对校园欺凌说“不”,呵护少年的你

来源:本站 发布时间:2019/12/9 14:54:15

    某正在热映电影聚焦校园欺凌话题,引发舆论广泛关注。尤其是在未成年保护法再迎大修、增设校园欺凌防控措施的背景下,电影画面把校园欺凌给孩子造成的伤害直观展现,直击人心。在揪心痛心之余,也让公众对这一问题有了更深入的思考。

         或许欺凌就发生在我们每一个人身边,学校是世界各国防止校园欺凌最有效最前沿的阵地。但校园欺凌不止于校园,2016年教育部等九部门联合下发关于治理校园欺凌的11项举措,涵盖了预防、处置和远期的防治部署,201711月,教育部等十一部委联合发布《加强中小学生欺凌综合治理方案》,2018年依照国务院指导性文件,各地政府相继出台治理校园欺凌的地方性法规。当家庭、社会、法律以及你我他,每一个人都贡献力量我们就能保护少年、保护世界。

一、这些可能是校园欺凌的信号,大家一定要注意,为孩子的未来保驾护航。

1、身体伤痕,孩子身体表面无故出现瘀伤、抓伤等人为伤痕。

2、孩子鞋子、首饰、文具等个人物品经常丢失或破损。

3、如厕习惯改变,比如孩子非得回家才上厕所。

4、回到家常带着伤心、沮丧的情绪,很可能在学校受到言语诽谤等精神伤害。

5、任何形式的自我伤害甚至自杀行为。

6、孩子非常不想上学、甚至逃学,装病请假。

7、索要、甚至是偷窃家里的钱物,来替换被盗的钱物。

8、拒绝谈论学校里的事情或与同学之间的关系,或闪烁其词。

9、携带或试图携带“保护”工具(棍子、刀等)去学校,并且表现出“受害者”的肢体语言,如拒绝眼神交流等。

10、失眠、噩梦、尿床等。

二、遭遇校园欺凌了怎么办?

对于受害儿童家长

1、直接与孩子讨论。当孩子会因羞耻尴尬不愿谈论时,要适时鼓励,让他们知道可以信任你,随时可以得到你的协助。

2、确认学校是否对施暴行为有所处置且学校对学生的管教和注意是适当的。

3、如果施暴情形发生在往返学校路上,应安排较年长的学生陪同上下学,或亲自接送孩子直到问题解决。

4、如果孩子内向害羞而缺少社交,应多帮他安排兴趣相符的社团活动以用心培养孩子适当的社交技巧并且建立自信心。

对于施暴儿童家长

1、清楚地告诉孩子不能容许这样的行为,决不能接受孩子“只是好玩”之类的理由。

2、安排一个有效而非暴力的惩罚。

3、增强对孩子活动的掌控,花时间陪孩子并为他们制定规范。

4、与学校合作矫正孩子的攻击行为,经常与学校老师保持联系。

5、避免让孩子收看有暴力的电视影片、卡通或是玩暴力电玩。

6、确保家庭成员间没有暴力行为,家庭中的暴力行为会导致他在学校模仿。

智能问答 四川
公安厅
平安绵阳 平安绵阳
官方微博
办件点
导航
回到顶部
智能问答 四川公安厅 平安绵阳 平安绵阳官方微博 无障碍浏览 办件点导航
个人中心 报警历史 监管预约 我的咨询 我的建议 关于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