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期防溺水 安全不“放假”

来源:本站 发布时间:2021/7/5 16:11:15

2021年暑假即将来临,而暑假期间正是中小学生溺水事故高发期,调查显示,溺水事故中绝大多数是未成年人,多是与同学结伴外出,没有成年人的陪同或看护,且下水游泳时未配备救生设施;农村是溺水事件的高发地,无人看管的公共河流是最容易发生溺水事件的地方。为此,警方作如下提示:

一是做到“六不”“四知”。学生切记做到“六不”,即:不私自下水游泳;不擅自与他人结伴游泳;不在无家长或教师带领的情况下游泳;不到无安全设施、无救援人员的水域游泳;不到不熟悉的水域游泳;不熟悉水性的学生不擅自下水施救。家长要对子女行踪做到“四知”,即:知去向、知同伴、知归时、知内容。

二要知道如何自救。如遇溺水情况,本人不要慌张,发现周围有人时立即呼救;放松全身,让身体漂浮在水面上,将头部浮出水面,用脚踢水,防止体力丧失,等待救援;当身体下沉时,可将手掌向下压。如果在水中突然抽筋,又无法靠岸时,立即求救;若周围无人,可深吸一口气潜入水中,伸直抽筋的那条腿,用手将脚趾向上扳,以缓解抽筋。

三要了解如何施救。警方提醒,如果发现有人溺水,不要贸然下水营救,要有“救人不舍己”“见义智为”的救人理念,在保护好自己的前提下援救别人。如果发现有人溺水,首先要大声呼救,叫更多的人来帮忙。发现溺水者后,可充分利用现场器材,如绳、竿、木板、救生圈等救人,也可以将衣服连在一起当作绳索。需要下水救溺水者时,一定要大声告诉他,不要惊慌,有人在积极施救。下水救人时,不要从正面接近,防止被溺水者抓抱,救人者应绕到溺水者的背后或潜入水下,从其左腋下绕过胸部,然后握其右手,以仰泳姿势将其拖向岸边,也可以在其背后拉腋窝拖带上岸。

智能问答 四川
公安厅
平安绵阳 平安绵阳
官方微博
办件点
导航
回到顶部
智能问答 四川公安厅 平安绵阳 平安绵阳官方微博 无障碍浏览 办件点导航
个人中心 报警历史 监管预约 我的咨询 我的建议 关于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