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年人如何预防侵财案件

来源:本站 发布时间:2015/3/17 10:13:00
      近期,发生不少中老年朋友被他人侵财的案件。有的老人们生怕儿女知道,有的甚至被气得生大病等。将大量的钱财、金银等财物拱手奉送给不认识的人这种现象时有发生,有的案后怕丢人,连案都不报,给处理这类案件带来许多麻烦,更助长了这类犯罪分子继续作案的嚣张气焰。我们民警在从警多年的案例中择选出一些不法分子的作案手法,提示中老年朋友们在日常生活中注意提防,如有迹象即报警救助,或向家人商量共同应对,使作案者伏法。
      一、中、老年人上街或外出散步,正常情况下如突然有人掺扶或假称是您或家人的熟人,主动与您握手、拥抱时,您应及时注意您的金银首饰或财物,可能已被窃取、抢走。
      二、在自己家里或路上,遇有和尚、尼姑、道士等陌生人敲门或打招呼,并极力向您讨好求救时,您万不可轻易信任或带其进家门,这可能是陷阱的  第一步,接下来便可能使用迷信的花言巧语引诱您,最终诈取您大量钱财。
      三、有人冒充聋哑人或残疾人到您家或店铺等地兜售物品、求助时,您一定要谨慎,严防假象迷惑您而被侵财。
      四、平时自己的身份证、户籍本、房产证或其它证照应妥善保管。万不可转借他人或被偷偷复印,否则将可能有意想不到的麻烦或损失,有的甚至于被抵押或贷款等。
      五、当偶尔有人向您兜售金银财宝或文物、古董时,一定要警惕,防止被迷惑,最终花巨额有可能得到的是一文不值的破铜烂铁,泥木疙瘩。
      六、无意中您突然发现地上有贵重财物,同时又有人与您周旋要与您平分,您一定要头脑清醒,也许正在捕捉您的财物。
      七、当您带有钱财准备购物、看病时,不要三心二意与陌生人搭腔沟通,也许他将以有生意要做,支付高额报酬的手段骗您至人烟稀少的地段,然后再与同伙配合,巧妙实施抢、骗或偷盗您的钱财。
      八、从银行或邮局支取现金时,一定要谨慎,防止有人窥视您。在柜台或取款机下,如有人提示您地下丢了钱,您一定要注意您的卡不要被他人调包,取钱后有陌生人主动向您搭语、求助,应及时脱身,迅速找安全地段或报警求助。
      九、一但有人向您兜售高效药、假币、残币、错版币、外币时,万不可轻信,其巧妙的手段和思路会让您发财心切,然后神秘地骗走您的巨额心血,会使您悔之晚矣。
      十、如有人摆地摊卖中草药,周围又有许多人介绍药好、效果不错等,您要防止有诈,有可能是拉托诱骗您,买到手的药却是一文不值的废品。
      十一、也有人冒充军警人员、国家干部或重点工程工作人员向您联系生意,或出售高档烟酒粮油等物品时,无论其如何巧言相加掩饰,您一定要多一个心眼,有可能您看到的是真优品,交易后拿到手的却是假冒、伪劣无用品。
      十二、还有不法之徒,冒充是您子女或亲友的熟人,假称以前借过他们少量现金而归还,然后支付大额钱币给您,而骗、偷您的大量现金。
以上几条仅供您预防识别不法分子而作参考,他们的敛财之手法千变万化,手段狡诈鬼滑,只要您头脑清醒,保持警惕,便不会受到侵害。谨记:天上永远不会掉馅饼的。
智能问答 四川
公安厅
平安绵阳 平安绵阳
官方微博
办件点
导航
回到顶部
智能问答 四川公安厅 平安绵阳 平安绵阳官方微博 无障碍浏览 办件点导航
个人中心 报警历史 监管预约 我的咨询 我的建议 关于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