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巡警支队织密“三张网”打造平安校园

来源:本站 发布时间:2021/9/13 10:51:22
      为切实做好校园安全防范工作,特巡警支队始终秉承校园安全无小事的理念,针对各所中小学、幼儿园的实际情况,确定“一校一策,一预案一勤务”的校园安保方案,重点围绕制度建设、隐患治理、教育引导等关键环节,着力织密校园安全“三张网”,确保校园及校园周边社会治安环境良好,增强在校师生安全感和满意度。 
      一、聚焦制度建设,织密校园安全“防护网”。一是深化“警校共建”机制。确定警校双向联系信息通报制度,形成齐抓共管、综合治理的校园安全工作长效机制。每月由大队领导和学校负责人召开联席会议,通过“座谈会”“碰头会”“交流会”等形式,通报辖区治安形势、发案情况和不稳定因素,研判校园安保工作中存在问题短板,指导学校做好整改完善。目前,召开警校联席会议成效显著,受到师生一致好评。在收到二中师生反应晚自习后,校门口治安、交通秩序混乱,给师生放学回家造成较大安全隐患的问题后,不等不靠、主动作为、重拳出击,强化夜间校园警力值守,严惩治安、交通乱象,周边秩序得到明显好转。二是深化“护学巡控”机制。秋季开学以来,通过采取警车流动巡逻、警力定点值守相结合的方式深化“高峰勤务岗”制度,最大限度地做到校园门口“见警察”,校园路段“见警车”,校园周边“见警灯”,全力确保校园安全。形成“定时间、定岗位、定人员、定职责”的“护学岗”工作责任制,倒逼执勤民警严格履职,尽责守护,做到“眼勤、口勤、手勤、腿勤”,加强对人流、车流进行疏导引流,加强对警情果断处置,严控事态蔓延,严防波及师生安全。三是深化“网格防控”机制。支队“网格防控”始终秉承有效提高“覆盖面”,持续延伸“巡防线”,抓住校园“关键点”的理念,在全力维护辖区整体治安平稳的情形下,注重在学生相对集中的道路,对易发生滋事、斗殴案件的场所实行全方位、全覆盖、高密度巡逻,保持打击盗窃、聚众斗殴等违法犯罪行为的高压态势,严防发生涉校违法犯罪案件。 
       二、聚焦隐患排查,织密校园安全“检查网”。一是狠抓校内安全排查。在开学、重要节假日等时间节点,主动深入学校从人防、技防、物防运行情况开展经常性校园安全大检查,重点针对安防设施是否齐全、安保力量及装备配置是否到位、内部安全制度及预案是否完善等方面进行排查,对发现的隐患问题,督促学校逐一制定整改措施,落实整改,坚决做到问题不整改不放手。开学以来,支队组织警力深入中小学、幼儿园开展安全检查60次,排查安全隐患70余处。二是狠抓治安乱点整治。定期对辖区中小学、幼儿园周边娱乐场所、按摩场所、洗浴中心、出租屋等场所进行全面清查整治,确保校园周边治安秩序良好。9月初,大联合辖区花园、城西等派出所,集中开展大清查活动,整治治安乱点60余处。三是狠抓重点人员管控。加强对校园周边个人极端行为人员、长期游荡闲散人员的摸排工作,对扬言报复社会的危险分子和易肇事肇祸精神病患者登记建档,纳入管控视线,掌握其动态轨迹,做好稳控工作,最大限度预防和减少涉校个人极端行为案件的发生。 
       三、聚焦教育引导,织密校园安全“培训网”。一是加强普法宣传教育。针对中小学生法律意识淡薄和自我安全防范、分辨是非能力弱的特点,在秋季开学后,第一时间组织民警深入中小学、幼儿园开展“法制进校园”活动近40余次,从防范电信诈骗、防范校园暴力、防范走失拐卖等角度主动为师生上好“安全防范第一堂课”,增强广大师生的法律意识、安全意识。二是加强安全防范演练。与校园安保部门联合开展反恐防暴、应急处突等演练,通过角色扮演、模拟情景处置等方式,讲解防范要领、传授防范技能,指出校园安保存在的漏洞和薄弱环节,帮助学校制定操作性强、实效性高的训练方案和处突预案,提升对安全隐患的预见性、对突发事件的应对力。三是加强主题活动交流。在注重“走出去”的同时,也通过开展“警营开放日”“110宣传日”等主题活动将广大师生“请进来”,邀请辖区师生到警营参观警营建设,了解执法流程,观摩处置演练,学习防范知识。通过“请进来”主题交流活动,在增进警校、警民感情的同时,进一步提升了在校师生安全防范意识。
智能问答 四川
公安厅
平安绵阳 平安绵阳
官方微博
办件点
导航
回到顶部
智能问答 四川公安厅 平安绵阳 平安绵阳官方微博 无障碍浏览 办件点导航
个人中心 报警历史 监管预约 我的咨询 我的建议 关于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