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原:学车热潮下 驾培乱象生

来源:本站 发布时间:2015/5/29 11:12:26

眼下学车的人是越来越多,好多人都抱着这样一个想法,不管有车没车先考个驾照再说,这样不但催热了驾校市场,也孕育了一个庞大的陪练市场,然而除了一些正规驾校开设有证练车业务外,一些私家车主和有一定驾驶经验的司机也开始在考点附近招揽生意,鱼龙混杂的陪驾行业中却暗藏着一些非法驾驶培训现象。

在省城太原长风东街高速口附近,记者看到在这条驾考路线上有不少写有“教练车”字样的车辆来回穿梭,除了正规驾校的陪练以外,几辆没有任何标记的私家车也停在那里。由于驾驶员的路考练习是在公路上进行的,不同于驾校的练习场,如果靠每天在驾校排队练车的那点时间很难熟能生巧,因此很多人愿意花钱请陪练,而在太原不仅仅是在长风东街,在晋源区国驰远驾校的一个路考考点,很多人也看中了这里面的商机。

在现场记者发现,这位陪驾的面包车司机没有相关部门的审批手续,不仅陪驾费用随口要,连行车安全也无任何保证,陪驾的资质以及指导效果更是让人有点雾里看花。在考点附近一些陪练员忙着招揽生意,嘴里信誓旦旦,而相对私家车主做陪练,一些有驾驶经验的正规陪练则显然底气要足很多。他们有正规的教练证,但却不用教练车陪驾,把自己的私家车私自安装了副刹车系统,心甘情愿的干起私活。

按照我国《道路运输条例》的相关规定,考驾照要到正规的机动车驾驶员培训机构报名,经考试合格后由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发给相应类别的机动车驾驶证,而在采访中记者发现,一些陪练人员就是打着陪练的幌子,进行的却是非法培训活动。

记者联系到了这位所谓专业陪驾人员,他声称可以提供一对一的服务,坐在副驾驶位上后,这位陪驾人员带着记者在路考路段开始进行技巧上的培训。记者看到这辆所谓的教练车其实就是一辆面包车,在车的副驾驶位置没有任何副刹车系统,万一行驶途中发生突发情况,陪练员并不能及时撑控车辆,后果也不堪设想,但是对于这样的安全隐患,这位陪驾人员却不以为然。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目前大部分陪驾黑户都能正常经营,他们主要依靠朋友介绍、驾校搭桥、张贴广告等方式获取充足的客源。按照相关规定,未取得驾驶证的学员自行找人上路陪练,一经查获将视为无证驾驶,将面临200元以上2000元以下的罚款以及15日拘留,而陪练人员也将被处以一定数额的罚款,并可吊销其机动车驾驶证,交由运管等部门处罚,而在陪练的过程中,一旦发生交通事故保险公司也可能拒绝对事故损失给予赔偿,因此,要想教授学员必须要具备相应的教练资格和场地,不过对于记者所有的顾忌这位陪练人员根本不以为然,并且表示还可以提供一条龙包过服务。

据了解,太原市目前的驾驶员路考考试是由学员独立完成考试,利用智能监控以及电子屏探进行考试测评,因此,所谓的一条龙包过其实并不可信,而对于这一点很多陪驾人员也心知肚明。

花钱求通过让很多人产生了自我安慰的心理,这也给黑陪驾提供了滋生的土壤,在此我们也建议大家在进行路考练习时,千万不要听信所谓的包过广告,应该选择有资质的教练车和教练,以保证自己的权益不受损害。

智能问答 四川
公安厅
平安绵阳 平安绵阳
官方微博
办件点
导航
回到顶部
智能问答 四川公安厅 平安绵阳 平安绵阳官方微博 无障碍浏览 办件点导航
个人中心 报警历史 监管预约 我的咨询 我的建议 关于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