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城分局组织开展防诈骗集中宣传活动

来源:本站 发布时间:2015/3/30 15:10:56
       为有效预防和减少诈骗案件的发生,科学城公安分局从今年1月起,组织开展了为期3个月的宣传防范诈骗案件专项活动。截至目前,分局共成功阻止发生诈骗案件4起,为群众避免经济损失50余万元,诈骗案件与去年同比下降20%,有效遏制了辖区诈骗案件高发势头。
一、全面覆盖强化宣传,整体提升社会群众防范意识。一是确保宣传全覆盖。分局对近年辖区发生的100例诈骗案件进行梳理,选择典型、多发案件,精心编印宣传材料,推动宣传防范工作“进机关、进单位、进社区、进小区、进学校、进家庭”,共发送、张贴宣传资料1万余份;同时,在街头、会所、广场等人流量多的地方开展设点宣传,在148工行、花园春雷广场、运输部钟楼等有LE显示屏的公共场所滚动播出防骗提示语,在905、53、54路公交车车载电视上滚动播放宣传防范诈骗的视频短片,全方位推进行防范诈骗案件宣传活动,最大限度地提高人民群众对诈骗手法的识别能力。二是提高宣传实效性。在运用电视、报纸等传统媒体开展宣传的基础上,突出网络、微博、手机短信宣传,增强宣传实效。积极协调九信网络、中物院A网等网站开设防电信与网络诈骗专栏;在科学城阳光政务网上开通“警方提醒”微博平台,组织“教你防诈骗”微主题活动,每天在腾讯、新浪微博群中编发防骗提示,运用多种手段提高宣传接收人群,实现宣传广覆盖。三是提高宣传针对性。按照每月掀起一次宣传高潮的部署,先后掀起了防骗宣传进银行网点、进校园、进社区为主题的三次防骗宣传高潮,帮助中老年人、外来务工人员、学校师生认清电信诈骗常用手法,提醒他们遇事要多与亲朋商量、拨打“110”咨询或报警,避免上当受骗。今年3月17日,科学城7区郑大爷在家接到自称上海“警方”的电话,说他参与了金额巨大的洗钱活动,必须上报其所办理的银行卡及密码,在对方的威逼引诱下,当即将自己家的多张银行卡的账号和密码都告诉了对方。郑大爷刚放下电话,就看到电视台正在播放分局采编的假警察实施电话诈骗的宣传片,骗子作案手段与自己刚才遇到情形一模一样,郑大爷立即报警。在警方帮助下,受害者赶到工商银行、中国银行对已经失去安全保障的多张银行卡、存折进行了挂失和密码更改,确保了银行卡、存折内20余万元存款的安全。
二、突出重点强化防范,努力把银行网点建成防范诈骗的有力防线。一是强化银行网点(含ATM机)周边的宣传防范。协调辖区5家银行,在营业网点门外、大厅醒目位置、自助设备旁张贴警方提示,在业务办理窗口、柜台摆放防诈骗警示牌,在各营业网点滚动播出《揭秘电信诈骗》宣传片和防诈骗公益广告,调整ATM机上“语音提示”和自主设备显示屏内容,主动向办理银行业务的客户发放宣传资料等。二是强化银行职工防诈骗培训。分局组织辖区5家银行、17个银行网点负责人、大堂经理共50余人开展了反诈骗知识培训,并督促指导各银行加强对一线工作人员的全员培训,让一线工作人员熟知电信诈骗的作案手法、防骗要领和提醒劝阻的方法流程,增强识别电信诈骗的能力,提高银行柜面转账环节的阻截成功率。三是强化柜台业务告知工作。凡是到营业网点要求办理转账、汇款、取款业务的客户,营业网点临柜人员做到“三必问”,即:是否认识收款人?是否收到陌生人电话或短信汇款?汇款做什么?对疑似被诈骗的客户,要求认真阅读警方防诈骗提示,并在告知单上签名后方可继续办理相关业务。
三、立足长效健全机制,持续深入推进防范电信诈骗工作。一是建立宣传防范长效机制。分局统一制作了防范诈骗的活动宣传展板,由派出所轮流在辖区学校、小区、广场、车站等区域长年开展宣传防范,减少宣传防范盲区和漏洞。二是建立警银防范诈骗协调工作机制。建立了防范打击电信诈骗犯罪联席会议制度,定期交流防范打击电信诈骗犯罪工作经验,分析本地电信诈骗犯罪形势,研究具体工作措施;探索建立了电信诈骗犯罪涉案账号、资金快速查询冻结通道,最大限度保护群众利益;建立银行系统防范诈骗奖惩工作机制,对成功阻止诈骗犯罪的当值员工给予奖励。三是建立诈骗案件倒查机制。专项活动期间,分局督察部门对现行发生的6起诈骗案件开展倒查工作,重点从受害人是否接到防诈骗宣传资料、银行是否提醒劝阻、报案后受理侦办情况三个环节查找宣传防范和案件侦办的漏洞和薄弱环节,推动宣传防范工作落到实处。
智能问答 四川
公安厅
平安绵阳 平安绵阳
官方微博
办件点
导航
回到顶部
智能问答 四川公安厅 平安绵阳 平安绵阳官方微博 无障碍浏览 办件点导航
个人中心 报警历史 监管预约 我的咨询 我的建议 关于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