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川县局五项措施精心打造校园平安堡垒

来源:本站 发布时间:2021/10/21 15:01:21
       为全力筑牢校园安全堡垒,不断提高校园安全防范水平,确保校园治安秩序稳定。北川县局紧紧围绕“确保校园安保工作万无一失”的目标,持续强化“护校安园”专项行动。 
       一、党政重视,齐抓共管校园安全。为进一步强化中小学、幼儿园安全防范工作,切实维护校园持续安全稳定,县政法委、县公安局、县教体局联合成立县“护校安园”专项行动工作领导小组,并下发了《2021年全县中小学幼儿园“护校安园”行动工作方案》,明确了各相关部门的具体责任,落实了相关工作要求,在全县范围内形成了“党政牵头,部门共管”的良好局面,为加强校园安全监管工作奠定了基础。 
       二、排查隐患,保障校园内部安全。主动联系县政法委、教体、工商质检等部门开展联合执法,深入到学校、幼儿园及周边开展检查,督促辖区各所学校建立健全安全机构,完善安全工作预案,落实定期检查和日常防范相结合的安全管理制度,堵塞了漏洞,消除了隐患。3月以来,县局在前期细致摸排的基础上,一方面再次对全县所有中小学校、幼儿园的安全疏散通道、应急照明设备、消防设施、物防技防设备的使用开展全方位、地毯式的摸排调查;另一方面,联合县政法委、县教体等部门组织开展“对抗式”检查,通过对全县所有中小学校、幼儿园的安保人员履职履责、安保措施落实等情况进行暗访密拍,并将暗访视频刻录成光盘,上报县政法委。截至目前,共摸排出各类安全隐患21条。针对排查出的安全隐患,县局全力配合县政法委办实行全程跟踪督导,积极协助相关部门整改落实,有力保障了校园的内部安全。 
       三、整治隐患,净化校园周边环境。县局结合社会治安重点区域排查整治及行业场所清理工作,主动联系工商、教体、文广新旅等单位开展联合执法,集中清理整治校园周边治安难点、乱点和可能影响师生安全的隐患问题,逐校查找治安防范、安全管理工作漏洞。特别是对学校周边的网吧、电子游戏室等治安乱点开展不定期的检查整治,重申接纳未成年人上网等涉及学生违法行为的处罚规定,对违法违规行为,严格依法查处,坚决扫除“黄、赌、毒”等社会丑恶现象。截至目前,共开展联合整治3次,共整治学校周边公共娱乐场所、网吧、游戏厅7家,最大限度地净化校园周边治安环境。 
       四、设立“护学岗”,维护校园周边秩序。县局按照“见警察、见警车、见警灯”的要求,由巡特警、交警、派出所,紧紧围绕“两个重点”,在学生上学、放学时段设立“护学岗”,与校园安保力量搞好信息对接,加强对学校及周边地带防控,在学校周边开展定时定线巡逻,着力抓好疏散交通、盘查可疑人员、接受师生及家长报警求助等工作,有效预防和减少校园及周边各种违法犯罪活动的发生.同时,县局将校园安保与社区网格化管理融为一体,有效利用网格化管理力量摸排校园周边的社情民意、矛盾纠纷等,防止针对校园的极端案事件发生。 
       五、积极宣传,提高师生防范能力。县局交警、刑侦、禁毒、派出所等警种部门采取上法制课、专题讲座、现场提问解答、剖析典型案例、图片展览、现场演练等灵活多样的互动方式,开展法制宣传和治安防范、交通、消防安全教育。组织社区民警在辖区张贴“警方提示”和“致学生机学生家长的一封信”,提醒学生及家长增安全防范意识。借助校园网站、校园微博、微信等互联网平台,向学生及家长传授安全知识,同时指导学校设立校园法制宣传栏,加强法律法规和安全防范知识教育,提高广大师生的守法、护法意识和自我防范能力,有效应对不法侵害,提高安全知识普及率。今年以来,共深入校园开展宣传活动21次,发放宣传单页5000余份,受教群众达6000余人。
智能问答 四川
公安厅
平安绵阳 平安绵阳
官方微博
办件点
导航
回到顶部
智能问答 四川公安厅 平安绵阳 平安绵阳官方微博 无障碍浏览 办件点导航
个人中心 报警历史 监管预约 我的咨询 我的建议 关于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