绵阳市公安局网安支队 2021年“双随机、一公开”工作总结

来源:本站 发布时间:2021/11/8 11:12:07

按照市委市政府关于开展“双随机一公开”的工作要求,网安支队紧紧围绕网吧行政管理这个重点,扎实落实为民办实事的精神,深入推进“双随机一公开”工作。全年共开展6次随机抽查检查,检查网吧156家次,行政处罚5家,现将有关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 认真落实“双随机一公开”措施

(一)全面细致梳理,明确工作任务。市局网安支队认真梳理《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管理条例》赋予的监督检查职责,制定了《网安部门“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实施细则》,量身定制了抽查手册,逐项明确了执法主体、法律依据、抽查主体、抽查内容、抽查方式和抽查频次等,编制随机抽查事项清单。同时,结合年度工作重点和日常监管工作中发现的突出问题,及时更新随机抽查事项清单,并在网吧管理群内及时向社会进行了公布。

(二)建立“双随机”抽查机制。一是建立随机抽查对象,随机选派执法检查人员的“双随机”抽查机制。从全市网吧数据库中随机抽取检查对象,从执法人员名单库中随机选派执法检查人员。在行使监督检查职责的过程中,网安执法人员与检查对象实施利害回避。二是分类选择随机抽查方式。网安部门采取定向检查与不定向抽查两种方式,根据检查对象所在的区域,由本区域的网安检查人员进行定向检查;不定期由其他区域的网安人员进行不定向的随机抽查,确保执法的效果落到实处。

(三)合理确定随机抽查比例和频次。2019年网安支队对绵阳网吧市管理进行全面升级,重点对居民二代身份证验证实行人脸验证,进一步杜绝了使用他人身份证的上网的违规情况,并完善了网吧管理后台的监管系统,针对全市营业网吧的总量和区域分布的范围、营业时间、上网人员的特点,合理确定随机抽查比例和频次。全市所有区县网安大队对本辖区网吧进行每月定向检查一次;市局每季度对所有网吧不定向抽查1次,每次抽查的比例不低于总量的3%。

二、“双随机一公开”工作抽查情况:

全年网安部门开展6次双随机检查工作,共检查网吧156家,行政处罚5家。重点从四个方面进行检查:一是网吧基础资料与网吧实际情况是否相符;二是网吧是否存在一机多人上网的情况下;三是网吧是否存在不登、漏登、乱登或冒用他人身份证、身份信息登记上网等违背网吧上网实名制的情况;四是网吧业主、安全员及上网人员有无制作、下载、复制、发布、传播各类有害信息。从抽查的总体情况来看,网吧“实名制”落实情况很好,基本能做到“一人一证”,极个别网吧工作人员使用自己的身份证为没带身份证的上网人员刷脸开卡,导致“实名制”落实不到位。

三、存在的主要问题

实施“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在网吧抽查检查中面临的主要问题是:一是区县分局双随机工作开展滞后,个别至今没有双随机平台帐号,市局培训力度不够,导致各县分局对双随机平台录入不熟悉。二是合作不够紧密,联合检查时间协调难。目前,跨部门联合抽查还处于起步阶段,多部门联合检查时,人员之间检查时间需要花很长时间来协调。

四、下一步的工作打算

一是加大对区县分局培训力度。针对区县分局对双“随机一公开”平台录入不熟练的问题,支队将要求各县分局必须落实到专人专办,并对负责平台的人进行专项培训。

二建立完善共享机制,强化执法监督。加强与市场和文化部门的信息沟通、强化联动机制,形成监管合力。

三是结合电子身份谁认证的推广,重点加强对电子身份证在网吧中使用的检查,确保网“双随机检查”工作的落实。

                                      

 

 网安支队

                                   2021年11月18日

智能问答 四川
公安厅
平安绵阳 平安绵阳
官方微博
办件点
导航
回到顶部
智能问答 四川公安厅 平安绵阳 平安绵阳官方微博 无障碍浏览 办件点导航
个人中心 报警历史 监管预约 我的咨询 我的建议 关于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