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惕非法集资犯罪新特征

来源:本站 发布时间:2015/6/17 11:11:25

    近期,我市连续接到以“新西南BroProx Limited(简称:BP)金融集团”、“欧盟集团公司”、“皇者帝国”名义,以高额利率、稳定回报、资金安全为诱饵,吸引广大投资者参与非法集资的违法犯罪线索。经初步核查了解,此类非法集资犯罪呈现出五大新特征,广大群众应高度警惕,以免上当受骗。
    一、典型案例
    案例1、参加欧盟集团投资被骗案
    2015年4月,李某等十余名受害群众向市公安局经侦支队报案称,其通过刘某等人获知,参与泰国欧盟集团期货投资项目可以获得高额返利,每投入9万元人民币,每周可与获取200欧元的返利,经过7个月时间便可以获得27万元。投资客户通过欧盟集团提供的注册账号可以登录网络投资平台,查看投资及返利情况,就可以实时提取返利资金。2014年9月,李某等十余名投资群众投入百余万元后,至2014年11月发现无法提取返利资金,最终造成无法收回投资款。
    案例2、参与“皇者帝国”投资被骗案
    2015年4月,范某等十余名受害群众向市公安局经侦支队报警称,其通过战友陈某获知,参与“皇者帝国”投资可获取高额回报,投资者可以按照0.7、3.5、7、14、35、70、140万元7个不同额度进行投资,在6至10个月内即可返回本金,后20个月可获得投资额翻倍的受益。同时,还可介绍其他人员参加,并获得“推荐奖”、“对碰奖”以及“代数奖”的资金奖励。范某等十余名投资群众投入数百万余元后,最终损失资金300万余元无法收回。
    二、此类非法集资犯罪呈现出五大新特征
    1、诱惑性非常高。
    在以上三起线索中,犯罪嫌疑人一方面均以国外实力集团公司为幌子,一方面以炒外汇、黄金等,利润高、回报稳定、资金安全为诱饵,给自己穿上一件高大上的外衣,具有极强的诱惑性。
    2、隐蔽性非常强。
根据群众反映,BP集团与欧盟集团公司均采取网络注册模式,参与人员仅需通过网络填写基本信息注册,进入个人页面即可签订合同,以及查阅个人投资、分红返利信息等。在不登陆的情况下,网页上无任何宣传信息资料,极不易通过网络巡查等手段发现,其隐蔽性极强。
    3、发展非常迅速。
    从投资群众获知,以上犯罪团伙采取各种模式激励投资者发展其他人员加入,参与人员只要介绍他人加入,即可得到一定金额的奖励,该公司正是利用这种制度,诱使投资者去介绍更多的投资者,致使参与人员成几何倍数增长,人员发展速度极快。
    4、牵涉面极广。
    由于不法分子通常利用网络以及拉人头模式作案,往往涉及的投资者遍布全国各省市,地域分布广,涉及人数众多、涉及金额非常巨大,一旦犯罪团伙卷款潜逃,便会造成投资群众无法收回投资款,经济损失极大。
    5、落地取证困难。
由于犯罪团伙大多以国际集团公司名义通过互联网作案,服务器均架设在境外,且采取美金、欧元等方式结算,涉案资金主要也流向境外账户,案发后公安机关很难第一时间查清资金流向,且涉案嫌疑人多藏身境外,公安机关落地极其困难。


                                       (经侦支队)

智能问答 四川
公安厅
平安绵阳 平安绵阳
官方微博
办件点
导航
回到顶部
智能问答 四川公安厅 平安绵阳 平安绵阳官方微博 无障碍浏览 办件点导航
个人中心 报警历史 监管预约 我的咨询 我的建议 关于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