护 航--2015年全市高考安全保卫工作纪实

来源:本站 发布时间:2015/6/11 14:57:34

周密部署  确保高考顺利进行
6月8日下午,随着最后一科考试结束铃声地响起,我市2015年全国普通高校招生统一考试顺利结束,5万余名考生顺利完成了考试。高考期间,全市公安机关精心组织、周密部署,采取一系列措施全力确保高考平安,未发生影响考试顺利进行和考生人身安全的事件。
6月2日上午,市局组织召开了2015年全国普通高考及中考招生考试安全保卫工作会议。市局相关部门、各县(市、区)公安局(分)局、市招办、武警、消防支队等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会上,市局党委副书记、副局长张德溥对今年高(中)考试安全保卫工作进行了重点部署。他指出,由于一年一度的“两考”承载着国家和考生的希望,确保“两考”工作的万无一失也是各级政府的要求,全市各警种一定要主动履责,提前谋划,做好“两考”服务工作。他强调,一是营造考试环境,做好“两考”期间各项服务工作。二是要确保“有序”。三是要突出工作重点,强化警务服务。
高考期间,各警种和职能部门细化各项安保工作,全力为考生提供贴心周到的服务。
整治清理  营造良好考试环境
高考前期,市局巡特警支队与教育、工商等部门密切配合,集中力量,对考场周边经营摊点、网吧、娱乐场所、电子游戏厅等场所进行踏勘、摸清考点(场)学校周边突出的治安问题,对复杂场所提前进行整治和清理。他们对全市娱乐场所、烧烤摊点产生噪声污染影响高考的行为,及时依法严肃查处,努力为考生营造良好的考试环境。
他们以在建工程项目、临近学校的歌厅、露天排档等列为重点,对噪声干扰正常教学秩序和居民小区噪音扰民现象进行专项整治,对公共场所从事娱乐活动的群众进行说服引导,确保考生安静良好的备考环境。高考期间,各大队强化为考生服务的意识,通过设置“两考”服务车、服务点、优先出警等方式,主动为学生排忧解难,做好事,及时、妥善的处置涉及考生的各类警情。
他们针对考场设置情况,各警种将勤务车辆设置在考点周边,民警采取定点屯守和考场周边巡控相结合的方式,让考生随时见警察、见警灯,确保考生进出顺利,同时,他们安排警力加强考生集中食宿点及其周边治安防控,切实维护考生人身财产安全。
人性化服务  赢得市民纷纷点赞
为确保高考期间道路安全通畅,考生能够顺利参考,市局交警支队全警参战,每位交警都是护考员,每辆警车都是服务车,实现了不让考生因交通问题影响考试的郑重承诺,赢得了市民的纷纷点赞。
6日下午一点过,正在实验高中高考服务点执勤的协警申伟接到家里的电话,说自己两岁零七个月的双胞胎儿子在家玩耍时,哥哥不小心跌倒,脑袋撞在了茶几上,现在正在医院处理伤口准备缝针,需要他马上赶过去。申伟告诉家人,自己现在正在高考服务点执勤,不能够离开岗位,等高考完了就回家照顾儿子。挂完电话,实验高中考生们乘坐的考试大巴正好出来,申伟马上就位,打着手势指挥着大巴车前行。
为了高考安保,申伟一直未向单位领导和同事提及过此事,更未向单位提出过请假。6日晚在红岩电站夜检,申伟也依旧坚守在岗位一线。当他身边的同事得知此事后即刻报告给大队领导,大队领导第一时间给申伟打电话,同意他放下手中的工作立刻回家。他却说,没能照顾生病的儿子,让他觉得自己是一个不合格的父亲。但能为所有的考生保驾护航,也无怨无悔。直到高考结束,申伟依然在实验高中高考服务点为所有的考生保驾护航。
    高考第一天早上,绵阳中学考点接到前方民警紧急通报:一患水痘急性传染的考生正由市防疫站专车护送前往绵中考点,接到通知后,直属一大队陈海明副大队长紧急下达指令:要求沿线民警开通绿色通道,务必确保该车顺利抵达既定考点,在沿途民警的有力保障下,该考生乘坐车辆安全、快速抵达绵中考场。
高考第一天下午3时20分左右,安县中学考点外,一辆现代轿车冲撞管制带,被交警拦下,发现司机属于酒后驾驶。当事司机涂某介绍,中午和朋友吃饭喝了酒,下午开考后不久,他想在考点外陪女儿考试,就驾车前往。当看到学校外的管制带和交警后,心里紧张,直接冲了管制带,想迅速离开,没想到被交警逮个正着。考虑到涂某女儿在参加高考和酒驾行为被交警及时发现制止且未引起恶劣后果这一系列因素,酌情从轻处罚,免于行政拘留,最终,按照规定,交警给予涂某驾驶证记12分、罚款和驾照暂扣半年的处罚。
    高考第二天早上8:30分,绵阳中学高三校区参考考生已经开始陆续进入考室准备考试。突然,一绵阳中学老师向执勤民警紧急求助:一位在南山中学考试的缪姓考生将准考证遗留在绵阳中学寝室里,现在取回后请民警帮助送到南山中学考点。绵阳中学高三园区责任中队长张煦接到求助后立马驱车相送。在出发前,张煦中队长为保证考生准点前到达考场,同时联系了交警支队科技科,请求对绵阳中学至南山中学沿线信号灯实施联网协调控制,最终历时6分钟将缪姓考生在开考前送进考室。
高考第二天早上8:34分,南山中学考点,离开考仅剩26分钟,考点执勤民警接到一范姓考生紧急求助:出门时行走匆忙,准考证、考试用具全忘在家了,希望民警帮助。接到考生求助、问清住址后,南山考点片区责任中队长王晓川紧急用警车搭载小范快速返回该生江岸山景家中取回准考证和文具,终于在开考前将其送进考场。
    高考期间,交警们尽最大努力为考生保驾护航,遇到突发状况需要帮助的考生,他们冷静处理,上演了一幕幕速度与感动,保障了考生安全、准时、顺利到达考点参加考试。
高考期间,国保、治安、消防、武警支队、涪城、游仙、高新、科学城分局的民警一早就分赴各考点、各路段执勤,整个高考期间,全市公安机关共投入高考安全保卫警力1500余人,设置高考服务点24个,为考生提供接送、送领身份证服务20余次。确保了考试期间无严重侵害考生和考务人员的重特大刑事案件发生;无严重干扰考场秩序的突发事件发生;无考试场所重大治安灾害事故发生;无押送、保管试卷环节的失(泄)密事件发生,各考点周边治安安全。


 

 

智能问答 四川
公安厅
平安绵阳 平安绵阳
官方微博
办件点
导航
回到顶部
智能问答 四川公安厅 平安绵阳 平安绵阳官方微博 无障碍浏览 办件点导航
个人中心 报警历史 监管预约 我的咨询 我的建议 关于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