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安机关打击非法集资不手软立案40余起 涉案金额10亿余元

来源:本站 发布时间:2015/6/17 15:07:54
          去年以来,我市公安机关与相关职能部门密切配合,破获了一系列非法集资案件。共立案40余起,涉案金额10亿余元,涉及投资群众万余名,抓获犯罪嫌疑人40余名。其中,已侦查终结并移送检察机关审查起诉案件10余起,移送审查起诉犯罪嫌疑人10余名。
针对当前绵阳市非法集资严峻形势,特别是去年9月以来投融资类公司非法集资引发的系列社会问题和不良连锁反应,市公安局及时成立了由副市长、市公安局长任建民任指挥长的公安机关“查处非法集资犯罪和维护社会稳定指挥部”。相关警种为成员单位,构建起了整体联动的工作格局。
今年以来,公安与工商等职能部门对我市投资公司、投资咨询公司、融资担保公司、小额贷款公司等经济实体是否涉嫌非法集资行为开展风险排查,并对企业的人员、项目、资金、风险因素进行评估定级。对尚未进入刑事立案程序的200余家经济实体进行了风险评估。其中,开展了非法集资业务,涉及投资金额巨大或投资人众多,或资金链断裂、无力偿还集资款的划分为“高风险”档次;开展了非法集资业务,涉及投资金额较大或投资人较多,部分用款项目经营困难,但资金链尚未完全断裂的划分为“较高风险”档次;对前期承接的集资业务已结清款项、暂未开展新的集资业务,或参与集资项目少、目前正积极还本付息并能基本顺利结清款项的划分为“低风险”档次;未开展集资业务或已关门歇业的划分为“关注”档次。并根据不同风险等级企业实施及时预警和分类管控,力争做到动态化管理。全市公安机关千方百计追赃挽损,一方面在侦查办案中摸排发现有效资产,一方面积极动员群众提供资产线索,多措并举,积极主动,依法查控了大量涉案资产,努力为后期人民法院审判、执行环节的清退、兑付集资款创造条件。
市公安局经侦支队副支队长李奎告诉记者,除案件侦办工作外,为增强群众对非法集资违法犯罪的鉴别和防范意识。公安机关还通过发放宣传资料、张贴宣传画、走访座谈等多种方式,向群众介绍非法集资违法犯罪的作案手段、特点和防范对策,增强广大群众防假识骗的意识和能力,扩大我市防范和打击非法集资违法犯罪的声势和社会影响,增强了社会预警防控体系。
智能问答 四川
公安厅
平安绵阳 平安绵阳
官方微博
办件点
导航
回到顶部
智能问答 四川公安厅 平安绵阳 平安绵阳官方微博 无障碍浏览 办件点导航
个人中心 报警历史 监管预约 我的咨询 我的建议 关于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