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你如何电动车被盗

来源:本站 发布时间:2015/3/10 11:47:29

教你如何电动车被盗
电动车是很多人日常生活中的代步交通工具,上班上学、出门上街、外出办事,确实给人们带来了很大的方便。然而偷车案件仍然屡屡发生,丢车现象依然势头不减。自行车被偷,经济损失自不必说,由于出行不便带来的烦恼在所难免。若是新购买车辆或高档型车被头就更难让人心平气和了。那么怎样防范自行车被偷呢?

  1、买车登记。首先,购买了新电动车车要到管理部门办理登记手续,携带买车收据、身份证件等领办电动车“行驶执照”。同时在车体大拐、车把等部位打上钢印号码作为核对标记;其次,要妥善保管购车的各种手续,即使电动车丢失也不要急于毁弃,因为一旦电动车被找回,它视查核认定的最佳凭证。

  2、离车上锁。防范电动车被偷盗,最重要的是克服麻痹思想,离开车子时注意不要嫌麻烦,随时随地锁车尤为重要,这也是防范电动车被盗窃最起码应该做到的。不管在哪里,也不管在什么时间,离开电动车时必须上锁,哪怕是暂时离开瞬间返回。即使是在视线之内,也最好上锁,甚至应锁在比较坚固的固定物上。如果你嫌麻烦,那么贼偷也就方便了。虽然上锁并非就能完全防止被盗,但至少能给偷车贼造成点困难。因为无论是车子上没有所聚,还是大意忘锁或嫌麻烦不锁,都会为见财起意、顺手牵羊的偷车分子提供便利条件。

  3、选择高质量的车锁。购置防盗性能较好的车锁也很必要。最常见的蟹形锁因为铁皮薄、锁梁细,容易被撬被砸变形而开;蛇形钢丝锁对偷车贼的剪线钳毫无防范作用;“U”形锁外壳虽厚但是“互开率”较高,安全性能也难以保证。如果同时使用两种类型的车锁,其防范性能则不是简单的迭加,而会大大提高。因为偷车贼也并非一定各类工具携带齐全。有专家建议使用与摩托车锁类似,能锁住车把的隐形锁。目前已经研制出了“要偷车必须破坏锁,锁坏了车就不能骑的车、锁一体的防盗锁”,大大提高了安全系数。另外为了防盗,车锁失灵或钥匙丢失也应换把新锁。

4、电动车最忌随处滥放。即使再好的车锁对电动车来说也并非绝对安全,因为采取拎起后架使后轮离地抬走、扛走活整车拉走方法偷盗的案件时有发生。电动车不要乱扔滥放是防范盗窃的又一关键。特别是那些新型、高档、名牌自行车,如电动自行车等。放置在住宅门口同样容易被偷,尤其在午休或者晚间就餐时间都是电动车丢失的高发时段;夜间电动车放在楼梯间也并不安全,除非直接搬入室内;在公共场合随意停放在街边路口、商店门旁、车站附近、市场周围,也没有安全保障。最好把电动车停放在有人看管的存车场所,花费小钱买大安全。

  5、降低损失。一些居民喜欢在电动自行车的座垫底下、行李箱内摆放一些现金、皮包等贵重物品,一旦发生电动自行车被盗,将会造成更大的经济损失。因此在座垫底下、行李箱内不要存放现金、皮包等贵重物品;如果发案时间过去只有几分钟,车主还应及时查找目击证人,了解车子或电瓶的去向,同时拨打110报警;居民还应该妥善保管好购车的手续或凭证,以便破案后的认领和方便警方的查处。


智能问答 四川
公安厅
平安绵阳 平安绵阳
官方微博
办件点
导航
回到顶部
智能问答 四川公安厅 平安绵阳 平安绵阳官方微博 无障碍浏览 办件点导航
个人中心 报警历史 监管预约 我的咨询 我的建议 关于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