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心,留心,再留心!开车带娃 千万别当“马大哈”

来源:本站 发布时间:2015/6/29 11:34:52
        孩子是一个家庭的未来,每一个家长都希望自己的孩子能够健康快乐地成长,不过日前发生在湖南湘潭的一起儿童闷死车中的事件给不少家长敲响了警钟。
    在日常生活中,由于孩子贪玩的天性,再加上部分家长疏忽大意,很容易引发涉及儿童的各类安全问题,这不得不引起广大家长警惕。昨(1)日,我们采访了一些专业人士,就开车带孩子外出需注意的问题给出了一些建议,希望对读者朋友有所帮助。
  
  新闻背景
  男孩车中窒息死亡  绵阳市民“很痛心”
 
    据媒体报道,6月27日,湖南湘潭一对夫妇开车带着儿女还有亲友的孩子去打疫苗。回来后,妻子抱女儿下车,叮嘱丈夫看好儿子。丈夫以为儿子跟妻子回家了,竟粗心地将在后排睡觉的儿子锁在车内去谈业务。车子露天停放,车内炙热如烤,这个还差一月就满4岁的孩子,待在车内近6小时才被发现,最终因高温缺氧窒息死亡。
    这起事件经媒体报道后,很快扩散开来,引起社会广泛关注。“看到这个新闻很震惊,心里也很难受。”绵阳市民刘先生是一名5岁孩子的家长。他坦言,有时驾车带孩子出门办事,觉得孩子跟着有些不便,就会让其在车中等候,却很少想到这样做存在极大安全隐患。和刘先生一样,市民黄女士得知此事后也很心痛,“以后我一定会加倍注意,绝不会把孩子独自留在车上。”
 
  A/分析
  孩子独自留车内 存在这些隐患
 
    近些年,类似儿童被困车内而引发的安全事故屡见不鲜:2015年4月,四川广安一所幼儿园年仅3岁的女孩炎炎,因坐幼儿园园长的车到学校没被带下车,被关在车内长达9个小时,最终抢救无效死亡;2014年8月,福建晋江2岁女孩小欢跟大舅和大姨乘车回家,路上在后座睡着,大舅以为小欢跟大姨在一起便锁车回家睡觉,次日发现小欢死在车内;2013年7月,湖北13岁男孩丁丁被“遗忘”在车中,2个多小时后被发现时已昏迷,体温40度以上,后抢救无效死亡……
    那么,留孩子独自在紧闭的车子里,会存在哪些安全隐患呢?市中心医院急诊科主治医师刘丹在经过认真分析后,归纳出了以下四个方面:
  隐患一:中暑
    中暑(热射病),是指因高温引起的人体体温调节功能失调,体内热量过度积蓄,从而引发神经器官受损。经过相关检测,密闭车厢内的温度可以达到55℃-60℃左右,这样的温度足以让人体出现脱水反应,尤其是对于小孩子来说,更可能引发严重中暑,甚至出现昏迷等情况,如不及时送医会有生命危险。
  隐患二:窒息
    密闭的车厢内,空气无法正常流通。时间一长,很可能就会出现缺氧的情况,从而影响到身体其他的一些机能,而脑、心脏等生命重要器官缺氧也是导致机体死亡的重要原因。
  隐患三:恐惧
    将小孩子留在密闭的车厢内,特定的环境下容易产生恐惧心理,从而影响人体腺素分泌,继而出现心跳加快、呼吸短促等现象,严重时身体会不堪重负,甚至出现昏迷。
  隐患四:“空调病”
    炎热天气,很多车主都会打开车内空调,但在长时间密闭的空间内,空调对孩子的呼吸系统会产生不利影响。
 
  B/试验
  仅仅半小时 车内温度增加7℃
 
    以上所例举的密闭车厢内可能存在的四种安全隐患,最严重的,应当是车内温度过高,导致孩子严重中暑而造成生命危险。眼下,正值夏季,这一隐患越发突出。
    记者搜集有关资料发现,在阳光直射下,密闭车厢内的温度可在1小时内上升约20℃,因此即便车内最初温度是20℃,直晒1小时后也会超过40℃。在这样的高温下,儿童肯定难以承受。
    其实,本报记者在去年8月也进行过类似实验。经过测试,2014年8月18日下午14时,温度计显示室外温度为39℃。记者把车停放在露天停车场,让其置于高温环境下半个小时。14时30分,温度计显示车内温度为46℃,也就是说短短半个小时之内,车内温度就增加了7℃。
 
  C/支招
  下车前请检查  教会孩子自救
 
    那么,怎样才能有效预防类似的事故,家长们又应该注意些什么呢?对此,记者邀请市交警一大队的民警给出了一些温馨提示,希望对家长们有一些帮助。
  1.在任何情况下,都最好不要让孩子单独留在车内。同时,养成下车熄火,车钥匙不离身的习惯。
  2.如果独自驾车带孩子,下车时,大人要将车停放在安全位置,先下车,然后再让孩子下车,最后再锁车门。
  3.教孩子学会自救。确实无法避免、必须将孩子留在车内,应该开启车窗,家长应教孩子不要随便按车上的按钮,以免不小心将自己锁在车内。理解能力已不错的孩子,家长可让孩子自己尝试使用车内的开关,教会他们求助技巧,让他们学会开车门。如果是电子锁的车或者孩子太小,无法打开车门,则可以教他们按喇叭,以便引起路人注意给予帮助。
 
  这些小细节 也要多注意
 
    在交警看来,儿童乘车须谨慎,但在日常生活中,很多家长往往忽视了这一点。殊不知,就是这样一些小小的细节,就有可能伤到孩子。根据日常工作的一些经验,民警也总结出了以下几种儿童乘车最常见的危险情况:
  1.自行开门窗
    因为电动窗操作简单,不少孩子喜欢玩车窗,这很可能导致玻璃窗夹伤手指。因此,最好不要让孩子玩门窗,行驶中最好落下儿童锁。
  2.头伸出天窗外
    很多小孩为了好玩,喜欢将头从天窗处伸出来,这时只要一个紧急刹车,孩子轻则肋骨折断、重则被抛出车外。此外,还可能因为车内乘客误触电动天窗的开关、挂上不易被发现的电线或其他铁丝等物品,从而造成小孩受伤,甚至危及生命。
  3.坐副驾驶位
    一旦车辆发生碰撞事故,副驾驶位上的孩子很容易会撞上内饰部件致伤,而安全带一般是针对成人设计的,小孩即便系上,急刹车时也可能会被勒伤。最危险的是一旦安全气囊弹出,其瞬间释放的压力对于儿童来说绝对是“致命一击”。所以建议,儿童乘车应坐后排,并安装儿童专用座椅。
智能问答 四川
公安厅
平安绵阳 平安绵阳
官方微博
办件点
导航
回到顶部
智能问答 四川公安厅 平安绵阳 平安绵阳官方微博 无障碍浏览 办件点导航
个人中心 报警历史 监管预约 我的咨询 我的建议 关于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