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被困车内按双闪鸣喇叭能求生?

来源:本站 发布时间:2015/7/17 14:39:04
实验证明:多数车型可行
    日前,湘潭4岁的孩子被锁车中身亡的新闻引发了广泛热议。人们在对事件表示惋惜的同时,也对孩子在被锁车中的情况下应该如何自救很关注。为此,网络上最近就在盛传一些自救方法,比如从主驾驶位开车门、鸣喇叭、开双闪灯等。那么,这些方法的效果到底怎么样?本期生活实验站给你答案。
  需要提出的是,本次实验具有一定局限性,实验结果并不针对具体车辆品牌,仅供读者参考。
  实验时间:7月16日上午10点到11点30分
  实验地点:经开区南鑫二手车交易市场
  实验人员:本报记者、热心市民陈女士、市交警直属二大队民警包小林
  实验用具:温度计、不同品牌小轿车若干
  实验前提:
  开始之前,我们首先对实验环境进行了测试。上午十点,温度计显示室外温度(阴凉处)为30摄氏度,将其放入阳光直晒的小轿车之后,十分钟再观看发现温度计已经爆表,超过了最高测试温度50摄氏度。
  实验一:主驾位置可以打开车门
  据网友说,熄火落锁之后,后门可能因为儿童锁功能无法正常打开,但主驾位置一般都可以从车内打开车门,所以首先要教孩子怎么爬到主驾位置再逃生。
  实验过程:
  热心市民陈女士坐进一辆完全封闭、启用儿童锁的大众斯柯达(德系)轿车后座,交警包小林在车外按下中控锁,以此模拟小孩被困在车内的情况。随后,陈女士尝试着从后排开门,发现根本打不开。按照网友的说法,陈女士爬到主驾驶位置,结果发现依旧不能打开车门。
  下一步,记者按照相同的方式,对包括马自达(日系)、起亚(韩系)、福特(美系)、帝豪(国产)进行了实验。结果发现,这几辆车的后排车门的确不能打开,但主驾驶位置车门可以。
  实验结论:
  儿童锁落锁之后,实验的几种车型从车内后排均不能打开车门,但多数车型可以从主驾驶位置开启车门。
  实验分析:
  针对本组实验,绵阳顺驰二手车鉴定评估有限公司负责人林向阳告诉记者,儿童锁设置在汽车的后门锁上,打开后车门在门锁的下方有一小拨杆(保险机构),拨向有儿童图标的那端再关上车门,此时所有车的车门在车内都应该是无法打开,而只能在车外打开。至于为何有的车在落锁后主驾驶位可以打开,林向阳认为,这主要还是和车子系列有关。“不同系列的车子,拥有不同的设计理念。一般来说,除了一些德系车以外,其他的在拨动解锁按钮后,都是可以打开车门的。”林向阳说。
  实验二:按喇叭进行求救
  “提醒爸爸妈妈们,告诉孩子这点常识:万一被锁车内,车钥匙被拔,千万要记得方向盘上的喇叭是可以按响的,一定要想办法不停按喇叭……”相信大家的朋友圈最近都被这条微信刷过屏。锁在车里的孩子,真的能按响喇叭吗?为此,我们进行了第二组实验。
  实验过程:
  同样是首先实验大众斯柯达轿车。在车子启动的情况下,陈女士按动了两下喇叭,发现是响的(响两声)。随后,我们将车辆熄火落锁,陈女士再次实验,发现喇叭已经按不响了。
  随后,记者按照相同的方式针对马自达、起亚、福特、帝豪进行了实验,结果发现在锁车的情况下,这些车的喇叭均可以按响。
  实验结论:
  记者对多款车型进行了实验,发现并不是在熄火后都能按响喇叭,而“孩子被困车内可按喇叭求助”的微信火了之后,不少网友也纷纷在网上反映不同车型的情况。最近,网上一篇文章就搜集了52种车型的数据,结果发现大部分德系车型一旦车辆熄火,喇叭就无法按响,如奔驰、宝马、大众等,日系、美系、韩系绝大部分车型,则可以在熄火后按响喇叭。
  实验分析:
  对此,林向阳分析认为,锁车熄火后喇叭能不能按响,从原理上来说,关键是看喇叭线的接线方式。“如果喇叭是接到点火线上,那么熄火后就不能按响。如果是接在常供电线上,那么喇叭随时都是处于通电的状态,自然也就能按响了。”林向阳说,不过,由于一些车辆的喇叭按钮比较重,小孩子不一定能按得动,这个时候就不妨叫他们站在主驾驶位置用脚去踩。
  实验三:开启应急双闪灯求助
  双闪灯全名“危险报警闪光灯”,它是汽车上的一个信号灯,主要作用就是提醒其他车辆与行人注意本车发生了特殊情况,万一孩子真的被锁车内,家长可以教他们打开双闪灯求助。这个方法又是否有效呢?
  实验过程:
  第一辆实验的大众斯柯达轿车,在车辆从外落锁之后,陈女士按下中控上的应急灯按钮,车灯立刻呈现出闪烁状态,表明应急灯正常开启。随后,记者又对马自达、起亚、福特、帝豪进行了实验,结果发现在锁车的情况下,应急双闪灯均能发挥作用。
  实验结论:
  在车辆落锁的情况下,所有测试车辆的双闪应急灯都可以打开。而通过网络查询记者了解到,近日,清华大学汽车工程博士范晶晶在其公司微信公众号里做了一个调查,在一加油站联系采访了百位车主,搜集了52种车型的数据,结果所有的车辆双闪在锁车后都可以打开。
  实验分析:
  针对本组实验,林向阳解释说,双闪灯是危险警报灯,因此,所有车型的危险警报灯都是常供电状态,熄火锁车后,开启双闪开关仍能打开双闪警示灯,这是强制要求的。“但在平时,开启双闪灯可能不足以引起大家的注意,尤其是在光线好的时候,作用可能不会太明显。”林向阳表示。
  ◎交警提醒家长多留心才是最重要的
  包小林提醒,广大家长可以教孩子们,如果被锁在车内,先按下双闪灯,然后按喇叭,接着按下解锁键从内部打开车门。但通过以上三组实验不难看出,这些方法其实都或多或少的存在着一些局限性。尤其是当家长把车子停在较为偏僻的地方,这些方法可能就不太能奏效了。
  包警官建议,无论什么情况下,都不要把孩子单独留在车内,下车时要反复确认孩子是否在身边,尽可能避免把孩子独自留在车内的糟糕行为。另外,市民在给汽车贴膜的时候,尽量不要贴前镜面反光膜及颜色太深的膜,万一发生儿童困在车内的情况,外人好及时发现求救的儿童。
  ◎家长支招可给孩子佩戴移动设备
  本次实验也吸引了众多市民的注意,家住塘汛的廖女士就是其中一位。廖女士说,作为一名家长,除了平时要谨慎一点,并教孩子一些应急方法之外,也希望市民们能多留一个心眼,发现汽车鸣笛不断或是双闪灯持续闪烁的情况下,走近看看车内是不是有被困的孩子。
  值得一提的是,在现场记者还遇见了一名佩戴着相关移动设备的小女孩,她就是5岁半的任妍洁。小姑娘的手腕上戴着一个疑似手表的东西,却包含着通话、定位、紧急求助等功能。“因为小孩子比较贪玩,所以我们专门给她买了一个,两百多元也不贵。”妍洁的奶奶告诉记者,如果遇到突发情况,孩子可以通过之前设立的紧急号码联系到家人,而通过绑定的手机,还能很快准确定位到孩子所在的位置,十分方便。“有条件的家长可以给孩子配备一个,这样大人也更放心。”
智能问答 四川
公安厅
平安绵阳 平安绵阳
官方微博
办件点
导航
回到顶部
智能问答 四川公安厅 平安绵阳 平安绵阳官方微博 无障碍浏览 办件点导航
个人中心 报警历史 监管预约 我的咨询 我的建议 关于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