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有效投诉拒载、拼客、不打表?96515为你支招

来源:本站 发布时间:2015/7/16 14:40:35
        1至6月份,市运管处道路交通运输投诉电话96515共接到对出租车的投诉1342件,其中有效投诉1200件,45%投诉出租车司机服务质量差的问题,55%的投诉集中在拒载、拼客、不打表等违规经营问题。据了解,142件无效投诉中,除极少数别有用心的人恶意投诉外,不少是因为投诉乘客没有掌握有效投诉应注意的事项,造成了无效投诉。
  近日,记者采访了96515有关工作人员,请他们详细讲解了有效投诉应注意的一些方法,以便乘客能够避免无效投诉,依法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投诉拒载
  取得证据很重要
  什么是出租车拒载?驾驶员得知乘客去向后,凡以交接班、堵车等为借口,拒绝向乘客提供出租车客运服务的,就可以认定为拒载,按规定将处以2000以上5000元以下罚款。“出租车司机停车,问了你要去的目的地,然后又说不走,这说明你遭遇拒载了。这时,你可以马上打开手机的录音,再问一次‘我到某地你为什么不去?’,将司机的回答保存为录音证据,同时,还要记清该出租车的车牌号,拒载的时间和地点,以便运政稽查人员后续调查核实。”这位工作人员说,没有询问乘客目的地,司机直接说“不走”,这种情况就不构成拒载。另外,在禁停路段,乘客带有易燃易爆等违禁物品,醉酒者、精神病人在无监护人陪同的情况下,出租车驶离主城区、夜间到偏远地点,乘客携带宠物等,以上情况司机可以拒绝提供客运服务,不构成违规。
  投诉拼客
  乘客意见很关键
  “一般来说,第二乘客不存在投诉出租车拼客问题,因为他在上车时,已经表示自己默认了出租车的这种拼客行为。第一乘客投诉违规拼客是否成立,关键在于出租车司机的拼客是否征得了第一乘客的同意,征得同意了的,就不视为违规,若司机擅自搭乘除第一乘客的其他乘客,则视为拼客。”96515工作人员介绍。
  投诉不打表
  记住细节才有效
  出租车是计价服务的交通工具,只有在包车服务中,才可以议价,在运营过程中应一律按表计价收费,否则就构成违规经营。
  96515工作人员说,出租车载客不打表时,出租车就会显示红灯,GPS全程都有记录。只要乘客记清上下车时间,以及搭乘该出租车起始点和终点,运政稽查人员通过调取该出租车GPS记录,就可以形成证据链。“拼客和不打表,都属于坑骗乘客的违规行为,按照有关法规规定,一经查实将被处以2000元以上5000元以下罚款,情节严重的,由原许可单位依法吊销相关行政许可,取消其从业资格。”96515工作人员提醒广大出租车司机应依法经营,努力提高服务质量,争做优质服务的模范。同时提醒广大乘客在乘坐出租车遭遇拒载、拼客、不打表等违规经营行为时:第一时间拨打电话“96515”进行投诉,并记住车牌号、服务证号等车辆相关信息,并且索要发票,便于运管部门对出租汽车违规经营行为及时查处。
智能问答 四川
公安厅
平安绵阳 平安绵阳
官方微博
办件点
导航
回到顶部
智能问答 四川公安厅 平安绵阳 平安绵阳官方微博 无障碍浏览 办件点导航
个人中心 报警历史 监管预约 我的咨询 我的建议 关于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