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童安全 ----小孩最天真,严防被拐骗

来源:本站 发布时间:2015/7/24 9:54:02

      1、掌握动向。告诉孩子,外出一定跟家人“请假”。父母要掌握好子女白天的行踪,不要随便带孩子到荒凉和偏僻的地方玩耍,以防小孩因回味而擅自前往,造成迷失方向或被拐骗、绑架。

      2、教点本领。告诉孩子家庭住址、父母工作单位的全称及电话号码,并要求记住。要告诉孩子因迷了路或被拐骗、被绑架,应找警察或拨打110电话(紧急特服电话,提起话机就可拨打,不用查卡、付费),教其学会一些“紧急避险”的方法。

      3、防陌生人。告孩子,不要听信陌生人的话,不要请陌生人带路,不能搭乘陌生人的车出去,更不可食用陌生人给的饮料、糖果和其他小食品。告诉孩子,只有医生、护士、父母才能触摸他(她)的身体。如果不认识的人这样做,孩子应尽快躲开。要鼓励孩子说他遇到的任何事情,要耐心听孩子向你诉说他(她)的遭遇。

       4、寻根溯源。聘雇家庭保姆,一定要弄清其身份,掌握第一手资料,以防引狼入室。

       5、“约法三章”。父母与幼儿园、学校要讲定通常来接孩子回家的人,并一起跟教师熟悉熟悉,把接送人的电话号码告诉教师;无人接时,就在幼儿园、学校等,或请教师打电话给父母等接送人。

       6、迎客有别。父母不要随便把有“劣迹”的亲戚朋友带回家中作客。如这类人主动上门,要缩短接待时间,要尽量让孩子“回避”。对于单位或自家的客商,一般不带回家中洽谈生意或就餐,以防来日因生意场上“翻脸”而殃及子女。因为在儿童心目中,来家作客的叔叔、阿姨都是好人。

       7、巧施“伪装”。欲留孩子一人在家,要有意识地在门口放几双大人的鞋子,使歹徒难以看出家中只有孩子一人在家,并告诉孩子不要为陌生人开门。

      8、建份档案。父母用文字记述子女的有关体貌特征(如身上某部位胎记、斑点等),一般每季或半年带孩子拍照,以备急用。

      9、及时报案。孩子一旦失踪,父母应立即到当地公安机关(失踪地或常住户口所在地的派出所)报案。当发现孩子被拐骗或被绑架后,更应主动向公安机关提供已知的情况,不可抱着侥幸心理与犯罪分子“私了”,或惧拍“撕”票而不敢报案。

智能问答 四川
公安厅
平安绵阳 平安绵阳
官方微博
办件点
导航
回到顶部
智能问答 四川公安厅 平安绵阳 平安绵阳官方微博 无障碍浏览 办件点导航
个人中心 报警历史 监管预约 我的咨询 我的建议 关于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