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公安机关护航秋季开学工作

来源:本站 发布时间:2022/9/7 10:56:37
为扎实做好秋季开学校园安全工作,全市公安机关提早谋划、多措并举,切实做实、做牢各项安防工作,为全市中小学幼儿园顺利开学奠定坚实基础。截至目前,全市共出动警力1650人次、设置执勤点位1000余处、检查学校及周边治安复杂场所2000余处,新增各类交通、治安安防设施300余件,有力维护了全市中小学幼儿园开学期间周边良好秩序。
      一、强化组织领导。市局高度重视秋季开学安全防范工作,副局长刘世成对做好开学安防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治安支队第一时间下发了《关于做好2022年秋季全市中小学幼儿园开学安全保卫工作的通知》,对开学期间的安防及防疫工作作了细致周密的部署。三台县局、梓潼县局、高新分局、科新分局召开专题会议,由局领导任组长安排部署各项工作,将要求任务落实到基层、将责任压实到基层。

       二、强化工作措施。涪城分局坚持上放学时段对学校门前道路实行重点守护,全力维护学校周边早、中、晚高峰时段的交通秩序,加强交通指挥、疏导,确保师生出行安全,同时密切与城管等部门的协调,建立联勤联动工作机制,对学校周边道路上随意摆摊设点等违法行为进行联合整治,有效净化校园周边环境。经开区分局在开学首日,治安大队牵头各派出所在全区学校幼儿园设置护学岗,指导学校做好疫情防控、秩序维护等工作,切实强化对“重点地区、重点人员、重点节点、重点事件”的精准防控。科新分局汇同辖区教育局、卫计、市场监督局等部门对辖区学校分批次进行了4天检查,确保新学期开学校园安全;三台县局科学部署警力,以“上岗时间跟着学校时间走、上岗警力跟着实际情况变”为工作中心,逐一定制护学岗勤务时段,由交警、特巡警、辖区派出所多警种联动,结合“1、3、5”快反点位及农村学校的实际情况设置“护学岗”275处,全面落实“高峰勤务”和“护学岗”工作机制,全面加强校园周边重点路段的巡逻防控力度,让在校师生、学生家长真正感受到“警察就在身边,平安就在身边”增强社会面治安管控的震慑效果。

       三、强化风险管控。游仙分局组织力量加强对校园周边场所的检查,先后开展集中排查3次,检查校园周边重点场所、部位86个,排查整改校园安全隐患27处,整治乱点5处。江油市局加大对校园周边道路安全管控,逐校落实安管措施,增设标识标牌、加强执勤守护,严防发生交通安全事故。并对涉校营运车辆、驾驶人员进行全面检查,严防带病上路。梓潼县局针对学生返校集中搭车的特点,加强对农村地区返校主要道路的监控,严查严处违法营运、接送学生车辆超员、假牌假证、报废车辆接送学生以及低速载货汽车、三轮汽车、拖拉机等接送学生违法行为,切实形成高压严管态势。确保主要集中路段有民警执勤,最大限度地预防和减少校园周边道路交通拥堵和事故的发生。平武县局各派出所组织民警到学校和周边社区,会同有关部门、基层组织和群防群治力量,全面排查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各种矛盾纠纷,对其中发现的涉及校园的矛盾纠纷,以及有明确指向或扬言针对学生儿童的人员,明确责任领导,指定专人负责,按照相关机制进行调处化解;同时指导学校加强对学生之间矛盾纠纷的摸排,及早发现、及时干预化解,避免发生伤害事件。三台县局为提高校园应对突发事件、反恐防暴能力,进一步从源头守好校园安全第一道防线,强化处置校园突发事件的能力,及时有效预防和处置各类暴恐案事件的发生,在新学期开学前夕,县局结合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相关要求,组织相关警种开展“红蓝对抗校园防暴恐演练”,切实提高突发事件自我应对能力。

       四、强化安全教育。北川县局在全县范围内的学校开讲安全知识“第一课”,全力护航校园平安。8月31日,北川中学操场上百余名学生聆听的反暴恐知识第一课上,民警通过国内外校园安全真实案例引入,以警察处置该类事件的模拟演练方式再现警方应对处置方法,让在校学生学习了解公安机关处置应对的基本流程、技能战术,对安全基本知识进行普及,使其掌握了“跑、躲、战”三字诀的应对技能。此次授课于9月1日被中央电视台CCTV2财经频道“天下财经”栏目、CCTV13新闻频道“新闻直播间”栏目,分别以《四川绵阳:安全教育成为开学第一课》《全力以“护”“警”然有序进校园》为题进行了报道。盐亭县局、高新分局把安全教育作为推进校园安全工作的有力抓手,积极指导学校上好安全防范教育课,认真落实法制副校长、法制辅导员工作职责,公布各辖区法制副所长联系电话,接受学生及家长的咨询求助,积极开展安全主题教育活动。盐亭县云溪小学开学安保工作被中央新闻频道“护校安园”进行了报道。
智能问答 四川
公安厅
平安绵阳 平安绵阳
官方微博
办件点
导航
回到顶部
智能问答 四川公安厅 平安绵阳 平安绵阳官方微博 无障碍浏览 办件点导航
个人中心 报警历史 监管预约 我的咨询 我的建议 关于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