伏天,谨防车内“定时炸弹”!

来源:本站 发布时间:2015/7/28 16:53:02
       三伏天后,绵阳进入了高温“桑拿模式”,露天停放的车子很容易在高温的烘烤下出现自燃、爆炸等情况。那么问题来了,在炎热夏季,车主朋友们你知道哪些东西放在车上容易引起爆炸呢?  
  打火机危险系数高
      大多车主都有在车上抽烟的习惯,然后随意把打火机放在车上,殊不知,这完全是一个红色警报。“前几天下午,我开车去高新区上班,突然车里的打火机就爆炸了,当时手都炸木了。”车主杨兴平告诉记者,他烟瘾很大,经常在车上抽了烟就把打火机放在挡位操作台附近,因为开车时经常换挡,加上气温高,打火机一下就爆炸了。“‘嘭’的一声,吓了我一跳。以前不晓得车里放打火机会爆炸,亲身经历过后再也不敢乱放打火机了。”和杨兴平一样,很多车主不知道小小打火机的危害,抽烟后随意放置打火机,其实这如同在车里放了一个“定时炸弹”,温度一高很容易会发生爆炸。
    夏季,在太阳暴晒下,车内的温度很容易超过40摄氏度,打火机内的气体会受热膨胀,进而发生爆炸。虽然气体打火机的爆炸威力不大,但在车内有油料等易燃物,一旦打火机发生爆炸,很容易引起连锁反应,导致火灾,后果将不堪设想。
    此外,“把打火机放在车里太阳照射不到的地方就不会发生爆炸”,这个观点也不正确。即便是无法晒到太阳的地方,夏天汽车内的温度还是很高,外加有些劣质打火机的塑料壳强度并不好,也有可能导致打火机爆炸。
  
  香水其实也“有毒”
    “你知道夏天车里放香水容易引起爆炸吗?”带着这个问题,记者采访了一些私家车主和出租车司机,大多数都不知道香水容易引起汽车爆炸,一些女性车主甚至一年四季车里都备有香水。“夏天车里开空调后,密闭的车内空气不好闻,所以就放了车载香水。”车主廖女士说她开车5年了,还真不知道高温天车里放香水有安全隐患。
    香水的确能够净化空气,漂亮的香水瓶子甚至还能起装饰作用,但这仅仅是香水华丽的“外表”而已。据监测,夏天只需阳光照射半个小时,密闭停放的汽车内温度就会达到60℃以上,达到香水的爆炸临界点。而且酒精是香水的主要成分之一,通常而言香水都具有助燃性,更容易在高温下引起爆炸。而不少车载香水都采用玻璃瓶体,如果恰巧瓶体类似凸透镜的造型,产生的聚集光如果点燃香水,那就很容易发生爆炸。因此,夏天香水不香反而“有毒”。
  
  碳酸饮料“不简单”
    夏天天气热,人容易口干,不少车主都会买饮料放在车里解渴消暑,备用的饮料会随意放在车里。这不起眼的行为却充满了危险。“我经常和朋友聚会,所以就会买很多饮料放在后备箱里。”车主罗先生告诉记者,饮料或者瓶装水都是他车里的常备品,他并不知道这些东西放在车里有危险,“饮料和水看起来也不像是会爆炸的东西吧?”和罗先生有一样认识的车主很多,殊不知,碳酸饮料是引起汽车爆炸的主要元凶之一,每年都有很多汽车因碳酸饮料爆炸引起汽车燃烧的事故发生。
    碳酸饮料引发爆炸的性质类似于打火机,碳酸饮料中含有二氧化碳,高压罐内的二氧化碳受热后易膨胀而发生爆炸,无论是在行车中还是停车时,一旦爆炸发生都是十分危险的,不但会毁了汽车,严重的还会伤到车主。所以,在车上喝饮料时最好选择一些纸质包装或不含气体的果汁,罐装饮料要随买随喝,喝完后切记不要将饮料瓶放置在车内。
  
  老花镜、放大镜聚光引爆炸
    一些年长的车主因视力不好,会在车里备有老花镜。可是在高温炎热的夏季,老花镜这一看起来无公害的物品也容易导致爆炸。
    据了解,老花镜属于凸透镜,容易将光线聚在一起。如果车辆长时间被太阳暴晒,老花镜容易将光线聚焦,加之夏天光线很强,更容易导致焦点温度过高,引起爆炸,甚至会轻易让车辆自燃。如果将老花镜放在易燃的防滑垫上,还容易造成起火。放大镜和老花镜的原理一样,都是能在高温暴晒下迅速聚焦光线从而引发焦点温度升高。因此老花镜、放大镜等同类型的物品最好不要放在车上。
    另外,充电器、液压灭火器、手机、相机、数码播放器等的电池、药瓶子、口香糖瓶子等等都是夏天容易引起汽车内爆炸的物品。为防患于未然,安全度过炎热的三伏天,车主们应尽量避免在车上放置以上物品。
智能问答 四川
公安厅
平安绵阳 平安绵阳
官方微博
办件点
导航
回到顶部
智能问答 四川公安厅 平安绵阳 平安绵阳官方微博 无障碍浏览 办件点导航
个人中心 报警历史 监管预约 我的咨询 我的建议 关于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