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足两月12辆车自燃,绵阳交警发布重要提醒——燥热天小心你的车“上火“

来源:本站 发布时间:2015/7/28 16:59:09
目前,天气已进入“高烤”模式,也是汽车最易“上火”的时段,自燃事故高发。昨(27)日,记者从市交警部门了解到,6月初至今,我市共发生汽车自燃事故12起。为此,交警部门发布重要提示:提醒机动车驾驶员做好预防措施,防止汽车自燃事故发生。
 
  不足两月12车自燃线路老化是主因
 
  6月18日13点50分左右,北川安昌镇,一辆轿车行至一处红绿灯时突发自燃;6月19日14时30分,城区西蜀名居小区附近滨河路河堤,一辆轿车在行驶中自燃,约半个小时后火被扑灭,但车辆已完全报废;7月13日凌晨2时许,飞云大道永兴段,一辆白色小轿车突然起火,整个车身迅速被大火吞没,所幸无人员受伤;7月18日13时40分,园艺山南山双语学校旁,一辆汽车发生自燃……据交警部门统计,仅6月至今,我市共发生汽车自燃事故12起,达到历史同期最高值。
  市交警一大队民警告诉记者,根据交警部门日常出警的情况分析,车辆发生自燃的原因主要集中在发动机汽油滤清器故障、线路故障、电源线路老化,或者汽车长途超负荷装载致使发动机部件不停运转造成温度升高这几个方面。其中,线路老化所占比例较高。
  “还有些是因为车辆年限较久,有些是因为后期改装了线路。”交警表示。
 
  交警提示防自燃须从细节做起
 
  目前已进入高温时节,更容易引发车辆自燃事故。对此,市交警部门发布重要提示——希望广大车主做好相关防护措施,从一些细节上最大程度地防止自燃事故发生。
  交警提醒:首先,要让车辆远离易燃易爆品,如打火机、清新剂、香水等。在停车时,要尽量避开太阳暴晒的区域;其次,车辆自燃发生时一般有前兆,比如车头冒烟、车身有异响、车尾有异味等等。如果闻到有烧焦的味道或其他异味,须提高警惕;最后,如果发现车辆异常,应立即停车拉手刹,关闭电源,迅速离开汽车。如果发现汽车起火,因在保障自身安全的前提下尽快报警。
  据交警介绍,很多车辆在自燃初期是能够扑灭的,所以要随车必备灭火器,并按时检查,以方便及时扑救。此外,交警还建议,如果条件允许,车主可考虑购买自燃险,若车辆发生自燃,保险公司可进行赔付,以减少车主的损失。
 
  ◎这些物品易变“燃烧弹”
 
  夏天车辆在暴晒后,车内很多物品经过高温加热,都很容易造成危险情况。
  1.打火机与早期的打火机使用汽油不同,现在的打火机普遍使用的是丙烷和丁烷等作为燃料,该物品易燃易爆。如果打火机的环境温度超过50℃,就很容易造成体积膨胀。夏季,汽车经过太阳暴晒,车内温度往往接近70℃,爆炸是极具条件的。
  2.碳酸饮料在车辆不行驶的时候,阳光经过挡风玻璃折射入车内,使车内温度骤然升高,而碳酸饮料本身就有气在里面,经过摇动会自动膨胀,再遇到高温的环境,热胀的饮料很可能引起爆炸。
  3.香水很多香水可能使用了沸点较低的溶剂或香精,同时还有一部分酒精成分。在暴晒的环境下,液体受热,温度升高,大量热能向外释放,气体膨胀导致密封容器破坏爆炸。
  4.老花镜因为老花镜属于凸透镜,容易将光线聚在一起,在阳光直射后,会形成长时间聚光,这就使得焦点温度快速升高,如果将老花镜放在易燃的防滑垫上,那么很可能起火。
  5.电池我们日常使用的手机、相机等数码产品内的电池也是易爆品之一。首先干电池用的时间久了本身就会老化,再加上长时间在高温下安放,会加速气体的膨胀程度,气体集合在电池的某一部位,达到电池生产的量时,便会显露出来鼓包甚至爆炸。
智能问答 四川
公安厅
平安绵阳 平安绵阳
官方微博
办件点
导航
回到顶部
智能问答 四川公安厅 平安绵阳 平安绵阳官方微博 无障碍浏览 办件点导航
个人中心 报警历史 监管预约 我的咨询 我的建议 关于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