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安防范知识大全

来源:本站 发布时间:2015/9/15 9:41:14

一、   居住安全
      (一)长假年关休息日,最是防盗要紧时

       社区是我家,防范靠大家。邻里之间团结和睦,互相照应是加强防范的最好良药。当遇到陌生人在住所附近徘徊时,一定要多加小心,必要时进行监视、盘查或拨打110报警。爱护公共防盗设施,出入公共防盗门要随手关门,不要将公共防盗门的钥匙借朋友,不随便为不认识的人开启防盗门。

       门窗最要紧,选好铁将军。门窗加固对预防盗窃很重要,安装防盗门一定要选择质量好、安全系数高、信誉好的产品,避免“防盗门窗”不防盗的现象发生。

       出门入睡前,不要忘检查。家居的各个门、窗、排气口、空调口要经常检查,损坏要及时更换,出入家门随手关锁门。不要把钥匙交给不懂事的小孩。特别是外出和临睡前,要仔细检查门窗是否有松动的情况,对临街和较为偏僻的门窗适当进行加固,楼房住户将门窗关闭(厨房、厕所、阳台为重点部位)。

        有钱存银行,密码记心上。家里不要存放大量的现金、存单,存折上的账号、密码要记在心上或其他秘密本子上,不要同身份证、户口本等放在一起。

       物品做标记,被盗也不怕。如果在贵重物品上刻上特定且不易磨去的标记,不法分子就不易销赃了,起到了保护自己财产的作用。

       学摆迷魂阵,巧施空城计。晚上全家短时间外出时,最好要亮上一盏灯,或打开收音机;长时间全家外出时,要在阳台上晒一些衣物,使不法分子难以判断出家中是否有人,因而不敢贸然下手。

       发现有窃贼,请勿惊慌乱。一旦发现或发生被盗现象,不要惊慌,更不要轻易翻动现场,要迅速报警。

 

(二)独自在家要留心,防范抢劫有高招

       进门之前回头望,防止生人在尾随。当你在上下楼之间、楼梯口或院子门口遇到生人时,要留心,发现生人要警惕,特别是进家门,勿与陌生人同进楼,必要时,问找谁,防止对方突然袭击。

     遇见陌生人,问清再开门。老人、小孩、女性独自在家时,对陌生人以查水电、气、房屋修缮、电器维修、借用物品、推销产品等理由叫门时,不要随意开门让其进入。

     多一份防心,少一份祸星。平时对不明底细的人,不能随便往家里带。自己的住处、具体工作单位、电话号码等不要随便告诉陌生人。

     发现可疑速报告,沉着应对保安全。发现可疑对象,就设法报警或扭送派出所。对老人小孩来讲,在不能确保自己的呼叫能够得到邻里的协助时,切忌盲目呼叫,以免遇害。

 

(三)火险重在防,逃生有诀窍

     1、失火速报警,冷静快逃生。

     早报警。家中失火后,不要慌张,早点报火警,报警愈早,损失愈小。记住火警电话“119”。报警要口齿清楚,讲清家庭所在的方位、街道、门牌号码以及着火的物品种类,留下联系电话,并且派人到路口迎接。

     快逃生。逃离时,要用湿毛巾、湿衣服、湿布类等掩住口鼻。烟雾较浓时,膝、肘着地,匍匐前进。带婴儿逃离时用湿布轻蒙在他的脸上,爬行逃出。逃离前把着火房间的门关紧。

     勿下楼。火势由初起到狂烧,只需十几分钟;而烟气封堵楼梯走道则仅三四分钟。一般楼梯走道无法通行,烟气影响视线,毒气致命,这时切勿下楼。

     闭门窗。楼梯走道有烟囱作用,抽拔力很大。楼下失火应关闭门窗,并打湿棉被、衣物等将门窗的空洞缝隙堵塞。

     莫跳楼。楼梯间充满烟气,唯一出路被封死后人们错误地选择了跳楼。但从10米以上(三层楼高)的高度往下跳,很少活命。最要紧的是求救。如果烟气进入房间,人可到阳台上,将门窗反关好,可用湿毛巾口罩避烟,等待救援。

     搞自救。将竹竿吊在阳台上,抓住它滑下。用绳子或将被单、窗帘等撕成长条做绳子往下滑。可抱个枕头或靠垫之类“软着陆”。

     2、经常用电器,防火要注意。

      保证质量。使用合格的电线、电源插座、电器设备。

      一座一用。不乱拉乱接电线,天花板内的电线要穿管铺设,不要在一个插座上连接多个用电器。

      专线专用。大功率用电器尽量使用专线,尽量不长时间使用,家中无人时一定要切断电源。

       经常检查。定期检查电器线路,对绝缘层老化、损坏的线路要及时更换,要检查线路接头是否接稳、接牢。

      不超负荷。要计算家用电器的总功率,看电器线路、电器开关、电表、保险盒等是否能满足家用电器使用负荷要求;如不能满足,则要及时更换。

       远离易燃物。家用电器发热部位一定不能靠近可燃、易燃物品,充电器等不能在家中无人时进行充电。

 

(四)勤通风、常换气,使用煤气要注意

      ★要注意通风:屋里生火炉取暖、用燃气热水器洗澡时,不要把门窗关得太严,要注意通风换气,最好在窗户上留下通风孔。

      ★防止烟道堵塞和漏气,要经常检查煤气管道和燃气具的烟道、烟囱,发现漏气时及时抢修,发现堵塞时及时疏通。

      ★在生炭火盆或用煤球炉、蜂窝煤炉取暖时,一定要在屋外点好,等火旺后再搬到屋里来,晚上睡觉前要搬到屋外去。

      ★同院邻居之间,每天早晚要互相照应,一旦发生中毒,可以及时发现,及时抢救。

      ★万一家中煤气、液化气泄漏,首先关掉煤气总开关、液化气总阀,打开门窗,让空气自然流通。千万不能开灯,不能在室内打电话或手机,不能开启或关闭家用电器,以免产生电火花,引起爆炸,赶快疏散老人、儿童,到安全处打电话报警,并通知周围邻居做好相应准备。

      ★万一有人发生了煤气中毒,应当赶快抢救。要把门窗打开,通风换气,并把中毒者抬到空气新鲜的地方,让其平躺下,解开衣扣和裤带,盖好被子,防止着凉,对中毒较轻的人,可以让他喝些浓茶、鲜萝卜汁和绿豆汤等。对呼吸衰竭或呼吸停止的人,应当立即进行人工呼吸,还可以针炙,针炙时可刺入人中、足三里、十宣等穴位。中毒严重的要立即送医院抢救治疗。

 

(五)食物不中毒,吃喝有讲究

     不购买、食用腐烂变质或不干净食品。

     不在街头、路边摊点就餐。

      夏季就餐尽量少食用冷拼。

      不食用陌生人提供的食品或来历不明的食品。

智能问答 四川
公安厅
平安绵阳 平安绵阳
官方微博
办件点
导航
回到顶部
智能问答 四川公安厅 平安绵阳 平安绵阳官方微博 无障碍浏览 办件点导航
个人中心 报警历史 监管预约 我的咨询 我的建议 关于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