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武:三大举措推进山区交管工作高质量发展

来源:本站 发布时间:2022/12/20 15:53:01
     平武地处山区,道路临水临崖、坡陡弯急,安全风险突出。今年来,在市局、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平武县局瞄准“人、车、路、环境”四要素,因地制宜,据实施策,用确定性的有效举措有力防范应对了各类不确定性的风险隐患,切实构筑山区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大格局”,道路交通事故“四项指数”同比分别下降24.26%、18.75%、11.8%、24.38%,未发生一次死亡2人及以上事故,全县道路交通安全形势持续向好。

      一、因势利导,置顶站位谋篇布局,构筑“1+N”保障支撑。我县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深入贯彻落实上级部署要求,以高质量发展为牵引,以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为契机,以道安办实体化运行为载体,主动作为,破题攻坚,构建了“党政主导、部门联动、社会参与”的新格局,县委、县政府出台1个实施意见和N个职能部门、乡镇制定了配套实施方案,为推进山区道安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了纲目性支撑。一是明确了“三统一”原则。坚持道路交通安全管理与服务县域经济社会发展、道路交通安全行业监管与乡镇属地管辖、道路交通安全共建共治与成果社会共享的“三个统一”工作原则,为高质量发展确立价值取向。二是确立了“三大”目标。实现道路交通安全管理水平显著提高,交通秩序明显好转;有效预防和减少道路交通事故,坚决遏制较大道路交通事故发生;全力服务县域经济社会发展,为人民群众出行创造更加良好的道路交通安全环境,为高质量发展追求定向定调。三是建立了“三项”机制。建立了“党政主导、部门联动、社会参与”新格局的对应机制,明确职能部门主管行业、乡镇管理属地责任,广泛发动社会力量参与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形成各尽其责、齐抓共管局面。

      二、因地制宜,据实施策创新工作,打造山区道安管理品牌。我局始终按照“一核两重三点四线”工作思路,秉持“创新实干铸品牌”理念,结合实际,按照机制创新与现实形势相适、办法措施与解决问题合缝的原则,破壁革新,着力打造适配山区交管工作品牌。一是搭建包保体系实责任。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工作,明确县长任道安委主任、2名分管副县长任副主任,制定下发了《平武县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包保责任制》文件,建立县级领导、道安办主任(含副主任)、乡镇、村社干部四级包保责任制,压紧压实层级责任,确保监管责任落地落实。二是推行例会制度强部署。每周由副县长、公安局长组织召开周例会,通报上周道整工作情况,分析研判存在问题,安排部署下阶段工作,确保各项措施落地落实。各乡镇、部门定期上报交管工作周开展情况,县道安办整理编发《每周动态》。三是建立“四色”预警重预防。县道安办制定了《平武县汛期公路及桥梁预警管控工作实施方案》,按照气象部门发布“蓝、黄、橙、红”四色预警,对全县道路实施分级管控。今年来,发布暴雨“四色预警”8 次,设置临时管控点50余处,相关部门和乡镇启动交通管控8次,劝返车辆 1600余台、人员3000余人,有效减少人员、车辆流动,保障群众出行安全。四是落实排治闭环除隐患。紧盯“排查、报告、整改、跟踪”四个环节,制定《平武县道路交通安全风险隐患闭环管理工作实施方案》,相关职能部门采取动态排查,书面报送县道安办进行专题研判,分级分类制定治理方案,落实责任单位限时整治。对重点隐患实行挂牌或提级挂牌督办,并进行跟踪管理,形成工作闭环。截至目前,排查各类隐患315处,整治310处,整治98.4%,道路通行条件得到全面改善。五是锁定两大“战场”强管理。依托林家坝执法服务站、联合交管组推行九环线“两点一线”勤务模式和农村地区两站两员“查、巡、宣、管”四字工作法,采取“守好两个点、巡好一条线、控住一个面”措施,加强路面管控,压降事故。六是推行“双考”计分求效果。将交管基础工作和事故情况按“双百分制”纳入考核,实行月通报、年汇总记分管理,以年度考核结果匹配相关交管经费。同时实行分级约谈制度,对工作作风漂浮、履职不力、推诿扯皮、敷衍塞责等问题线索,移交县纪委监委。

      三、结果导向,齐抓共管成效明显,开创山区道安工作新局面。我局始终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有的放矢、精准施策,全力推进山区交管工作高质量发展。一是要素保障提升,管理盲区减少。抽调专人5名,落实道安办实体化运行;20个乡镇162个行政村落实40名专(兼)职交管员,324名劝导员。县人民政府将农村交管经费、劝导员工作补贴和服装费平均按5万元·乡镇/年纳入财政预算,同时将“智慧交通”建设纳入“十四五”规划逐年推进,确保了“有人管事、有钱办事”,全覆盖延伸了交管触角。二是治理能力提升,风险隐患减少。各部门、乡镇针对道路安全隐患、安防设施开展联合排查上报、常态维护,通过会商研判,制定治理方案,及时采取措施消除风险隐患;强化重点行业场所管理,出台货运源头企业管理办法,针对重点行业场所常态开展驾人、车、路、环境等源头隐患治理。今年来,共计增设标志标牌150块,弹力柱850根,警示带390米,清除垮方30000立方,修补路面2950.2平方米,超额完成了农村平交道口减速带建设任务,风险隐患逐渐减少,交通安全环境得到有效改善。三是安全意识提升,交通事故减少。建立赶集日、农村坝坝宴、农村流动宣传,“两站两员”阵地宣传,进驻企业常态宣传,法制进校园定期宣传以及公安微博、微信新媒体矩阵宣传的“多元化”宣传机制,提升了广大群众交通安全意识。同时通过“一盔一带”“安全文明意识提升”宣传活动,全面提升了广大群众交通安全和守法意识。
智能问答 四川
公安厅
平安绵阳 平安绵阳
官方微博
办件点
导航
回到顶部
智能问答 四川公安厅 平安绵阳 平安绵阳官方微博 无障碍浏览 办件点导航
个人中心 报警历史 监管预约 我的咨询 我的建议 关于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