绵阳安州区公安分局深入一线检查督导森林防灭火工作

来源:本站 发布时间:2022/12/30 15:20:46
       四川新闻网消息 新一轮森林防火期即将来临,加之近日天气连晴少雨,元旦、春节等传统节日也即将到来,踏青、祭祀等户外用火风险增加,野外火源管控难度大,绵阳安州区公安分局充分认清当前森林火灾防控的严峻性、复杂性,坚决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各级党委政府的决策部署上来,克服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做到思想早发动、形势早分析、工作早部署。近日,分局党委副书记、政委罗杰带队,深入重点林区乡镇,对今冬明春森林防灭火工作开展情况进行督导检查。 

      检查组采取一听、二看、三巡查的方式深入各乡镇对森林防火各级指示批示精神贯彻学习、森林火灾隐患排查、森林防火宣传、森林火灾应急预案落实、野生动植物资源保护、“林长+警长”制推进落实情况等进行督导检查。 

      检查组在督导期间对各部门如何抓好防火期森林防火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并提出具体要求。 

      强化认识抓部署。各单位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把思想统一到各级党委政府的决策部署上来,严格按照分局末端发力终端见效工作长效机制,采取切实有效措施抓好森林防火工作,以林区的平安保全区的平安。特别是大熊猫国家公园、自然保护区等重点区域和林区要压紧压实森林防灭火工作责任。 

      强化管控筑防线。各部门要抢抓当前火险形势相对平稳的“窗口期”,严格落实辖区警长工作职责,组织人员深入林区针对野外吸烟、民俗祭祀、踏青野炊、农事生产等行为开展巡查,从源头上防范化解森林火灾风险,防止特殊群体引发森林火灾。 

      强化排查抓配合。各部门要加强和自然资源、应急管理、农业农村等部门以及当地党委政府的协调配合,对林区重点经营加工企业等开展检查,要求负责人履行好防火主体责任,同时指导各乡镇严厉打击违规野外用火行为,依法依规办理一批违规用火行政案件,对阻碍行政执法的行为从重查处。 

      强化宣传造氛围。各部门利用群众赶集日、元旦、春节等特殊时期,采取发放宣传单、利用村广播、宣传车、以案示警等方式大力宣传森林草原防灭火法律法规、野外用火管理规定以及安全常识,做到宣传到村、到户、到人,引导群众移风易俗和文明用火,增强群众责任意识、安全意识,营造全民参与森林防火的良好氛围。 

      强化队伍做准备。各部门再次组织学习分局森林火灾相关工作处置预案,知晓分局森林火灾刑事案件侦办工作专班机制,明确职能职责,积极参与全区及各乡镇组织开展的应急演练,提升实战水平,同时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备勤制度,一旦发生森林火灾,能够按照预案第一时间组织警力,开展应急处置,确保责任落实到位。 

智能问答 四川
公安厅
平安绵阳 平安绵阳
官方微博
办件点
导航
回到顶部
智能问答 四川公安厅 平安绵阳 平安绵阳官方微博 无障碍浏览 办件点导航
个人中心 报警历史 监管预约 我的咨询 我的建议 关于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