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祥雨,一等功!

来源:本站 发布时间:2023/1/3 15:35:47

新华社成都1月2日电(记者张超群)“通过DNA亲缘关系比对,确认陈泽贵、巫明忠与马某某具有生物学遗传关系。马某某即37年前的失踪儿童……”新年前夕,四川省绵阳市公安局民警宣读的这份“失踪/被拐儿童身份确认通知书”见证了2022年绵阳市公安局“胡祥雨工作室”帮助的第136个离散家庭实现了团圆。

记者从绵阳市公安局了解到,2022年全国打拐专项行动中“胡祥雨工作室”联动各级各地公安机关找回历年失踪被拐儿童59人,找回失踪被拐妇女、男性77人,其中失踪时间最长的达64年。

2022年12月30日,在四川省绵阳市公安局举行的认亲仪式上,失踪37年的男子马某某(右二)与亲生父母相拥。(绵阳市公安局供图)

43岁的民警胡祥雨,1999年9月参加公安工作,现任绵阳市公安局刑侦支队一大队教导员。多年前,偶然看到的一档寻亲电视节目中亲人久别重逢的画面深深打动了他,助力寻亲家庭团圆的愿望就像一粒种子,在他心底生根发芽。

2019年,胡祥雨因工作调整调任绵阳市公安局刑侦支队,他立即主动申请负责刑侦反拐工作。“我有一个愿望,就是要帮助所有孩子失踪的家庭实现团圆。”胡祥雨说。

2021年,绵阳市公安局以他的名字命名设立“胡祥雨工作室”,联动民警和社会力量反拐寻亲,全国各地300多位志愿者陆续加入这个反拐寻亲的团队。

反拐寻亲听似简单,做起来却困难重重。寻亲者所寻找的家人往往已失散多年,寻人线索有时候只是一个模糊的地名、人名,甚至是乳名或绰号。特别是被拐儿童,没有照片、没有记忆。在茫茫人海和繁杂海量的信息中查找、分析和比对线索需要极大的耐心和细心。

为了让失散家庭早日团圆,“胡祥雨工作室”努力提升反拐寻亲工作科技化、信息化水平,利用DNA盲比、家系排查、技术分析等手段开展亲缘关系比对确认,运用大数据及人像技术开展失踪妇女和儿童核查,把公安新科技用于反拐寻亲。

工作中的民警胡祥雨。(绵阳市公安局供图)


2022年4月,绵阳市公安局接到河北省保定市男子马某某的求助电话,称自己从小被现在的家庭收养,近期养父母告诉他可能是绵阳市涪城区人,希望公安机关帮助自己找到亲生父母。接到求助后,“胡祥雨工作室”联系马某某采集了生物样本,并对绵阳当地失亲家庭逐一排查。在历时一个多月的疑似家庭排查和DNA数据分析比对无果的情况下,“胡祥雨工作室”又借助绵阳市公安局刑侦支队DNA实验室的新技术对马某某做祖源分析。通过多轮次、多库别DNA排查比对,民警判断马某某的亲人可能在四川泸县。随后,民警赶赴泸县进一步排查和采样。直至10月中旬,DNA实验室从最终比选出的8个疑似家庭里,比中陈泽贵、巫明忠夫妇一家。

民警了解到,陈泽贵夫妇1985年带着2岁的儿子从泸县来到绵阳摆摊做布匹生意时,孩子失踪,疑似被拐。37年来,尽管夫妻俩始终没有放弃寻找儿子,但孩子的信息始终渺无音讯。让他们没想到的是,失踪的儿子也在寻找亲生父母。

2022年12月30日,绵阳警方2022年的第26场认亲仪式上,专程从保定赶来的马某某与亲生父母紧紧相拥。妈妈的深情一吻,让他等了整整37年。

2019年以来,胡祥雨团队先后组织侦破涉拐案件22起,打击处理涉拐犯罪嫌疑人65人,采集录入疑似涉拐DNA血样信息3500余份,帮助解救、找回失踪被拐妇女儿童370名。

胡祥雨的手机里存着900多个寻亲微信网友,组建和加入了数十个寻亲群组,平均每天接到上百条寻亲求助电话和信息。

对于失踪被拐人员,有时候即便找到了亲人,长时间分别也让彼此在相认过程中出现障碍。对此,“胡祥雨工作室”的民警们通过电话、微信、短信和专程赴外地走访等多种方式与失踪被拐儿童及其家庭成员保持长期联络,循序渐进地开展思想劝慰和心理疏导,积极争取寻亲与被寻人之间实现“双向奔赴”。


民警胡祥雨(右)与同事在工作中。(绵阳市公安局供图)

胡祥雨说,每当寻亲成功,看到离散多年的亲人久别重逢的泪水,心中的充实和成就感就会让他觉得有价值、很快乐,反拐寻亲不论多难也要一直做下去。

日前,四川省公安厅为胡祥雨记个人一等功。此前,他还五次荣立个人三等功,2021年获评四川省维护妇女儿童权益先进个人,2022年获评四川省“最美基层民警”。

智能问答 四川
公安厅
平安绵阳 平安绵阳
官方微博
办件点
导航
回到顶部
智能问答 四川公安厅 平安绵阳 平安绵阳官方微博 无障碍浏览 办件点导航
个人中心 报警历史 监管预约 我的咨询 我的建议 关于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