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武:瞄准“四个注重”扎牢危爆物品管控藩篱

来源:本站 发布时间:2023/1/18 10:32:27
       今年以来,平武县局紧密结合辖区治安形势,强化忧患意识,精准对标、精细找差、精准发力,深入民爆、烟花爆竹等危爆物品使用、存储单位开展系列专项整治工作,确保各环节规范有序、安全无虞。
     一、注重组织领导,筑牢制度“防火墙”。一是落实工作责任,明确整治目标。成立专项整治工作小组,制订完善《平武县公安局关于开展危化品安全大检查工作方案》等一系列工作方案,全面细化明确整治目标、重点和要求,层层压实责任、明确人员、落实措施,真正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工作格局。二是突出工作重点,落实整治责任。全面落实“一企一警、一工地一警”制度,细化研究制定任务分解表,明确责任人、完成时限。建立民爆物品专管员制度,专人负责辖区爆破从业单位及存储单位对接、检查、评估等工作,主动上门发放主体责任告知书,逐一签订责任书,层层传达落实职责,步步压实靠紧责任。三是扩大宣传辐射,延伸整治触角。充分发挥“警网融合”优势,利用张贴通告、散发传单、悬挂横幅等形式,大力开展安全生产、易制爆专项整治宣传活动;对照危爆物品企业自管要求,定期召开危爆物品安全管理培训会,督促企业落实自查自纠,强化风险隐患排查,规范安全生产。
     二、注重源头防控,强化监督“紧箍咒”。一是把好“使用关”。针对辖区危爆从业及使用、剧毒危化品等重点单位,分批次逐步深入摸排,全力开展隐患排查整治、风险问题清零;着重摸排企业安全生产责任制、安全生产制度、操作规程、变更风险管控是否健全落实,对存在违法非法行为和重大安全隐患的单位,坚决整改查封。二是把好“现场关”。依托“大数据+网格化+铁脚板”工作机制,对列管危化品企业进行高密度、全覆盖的滚动排查,全面查找危化品企业物防、技防和制度防等安全隐患,全面规范危管作业流程,督促企业落细落实安全管理制度和措施,扎实做到企业全覆盖,隐患无遗漏。三是把好“流向关”。着力在危险物品信息管理上下功夫,从申请购买、出售、运输、储存、使用、信息录入等各环节规范,确保危爆物品信息采集上传率达到100%,切实发挥流向监控作用,有效防止合法危爆物品流失。
     三、注重长效治理,用好机制“杀手锏”。一是狠抓执法查处机制。加大上级部门移交案件线索核查力度,做到迅速核查、及时立案、严厉查处;对各类安全生产重大责任事故等涉及安全生产类刑事案件,及时介入,依法加大案件查处和责任追究力度,切实提高办案效率和办案质量,充分发挥刑事执法对安全生产的强力促进作用。二是狠抓联勤联动机制。加强与党委政府、职能部门、乡镇村社双向协作配合,建立健全情况通报、线索转递、联合执法等工作机制,逐步形成对安全隐患齐抓共管、综合整治的工作格局;对辖区在建工地、施工现场、危化品生产、储存企业开展联合检查,对重大风险隐患、关键部位环节、事故多发地区和单位,开展集中执法,保持高压态势,落实隐患督改责任。三是狠抓倒查问责机制。坚持“边检查边整改边落实”原则,对重点问题“零容忍”,坚决做到不打折扣、不留死角、不走过场。对排查出的各项安全隐患,坚决做到整改措施、责任、指导、时限、复核“五到位”,对隐患整改不到位或因工作不力发生安全生产事故的,一律停产停业整顿、严肃追究有关责任人的责任。
       四、注重宣传引导,常打思想“免疫针”。一是普及消防常识。积极组织民警走进辖区企业开展安全用火、用电、用油、用气常识,安全燃放烟花爆竹,逃生自救知识的宣传,提升广大企业职工消防安全常识知晓率及自防自救能力,使群众更加直接、直观地掌握消防常识,确保突发状况下规范处置。二是扩大宣传效果。通过建立宣传曝光工作机制、街面LED显示屏滚动播放等方式,进一步加大开展劳动密集型企业消防安全治理,扩大社会影响力,提升群众消防安全意识。三是开展消防培训。组织消防民警对辖区各劳动密集型企业的消防控制室值班操作人员进行清查摸底,掌握消防控制室数量、岗位人员数量及其持证情况,对于不能满足双人值班条件的,责令单位限期改正。
智能问答 四川
公安厅
平安绵阳 平安绵阳
官方微博
办件点
导航
回到顶部
智能问答 四川公安厅 平安绵阳 平安绵阳官方微博 无障碍浏览 办件点导航
个人中心 报警历史 监管预约 我的咨询 我的建议 关于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