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警支队切实做好开学校园周边道路交通安全管理

来源:本站 发布时间:2023/2/10 10:59:49
        全市各中小学校、幼儿园将陆续开学,辖区将迎来了又一个出行高峰,为加强辖区校园及周边道路交通安全,市局交警支队立足辖区实际,精心谋划、认真研判、精准施策,为学生返校营造良好的道路交通安全环境。 

       一、周密部署,强化统筹推进。一是提前部署。提前组织召开专题会议,根据以往工作经验,认真分析加强新学期中小学生交通安全管理及周边交通秩序管理的现状问题,提前部署安排,划分责任片区,细化工作措施,合理调整勤务,明确目标任务,形成工作合力,确保各项工作落实到位,有效推动各项工作深入开展。二是强化与学校沟通交流。1月30日至2月4日,主动与辖区各中小学校进行沟通,掌握具体开学时间、人数等相关情况,根据具体情况适时调整增加警力部署,加强上下学时段指挥疏导,缓解学校门前接送学生车辆集中通行和停放压力。三是筑牢思想防线。要求全体民辅警克服麻痹思想,将学生开学返校交通安全管理工作作为当前一项重要的阶段性任务来抓,严格落实责任,完善工作措施,全面筑牢全体民辅警思想“警戒线”,真正做到举一反三,严防开学前期道路交通事故发生。 

       二、隐患清理,深化隐患治理。一是开展道路排查。积极排查校园周边各类交安设施、标识标牌标线的破损与缺失,并及时将发现的问题通报相关部门督促改善道路通行条件,修复完善交通安全设施,消除安全隐患。二是优化路面管控。以属地为原则,安排警力对交通拥堵学校路段进行实地调研,对学校上放学路段交通拥堵问题进行梳理,优化学校周边交通组织。三是加强校车交通安全管理。在开学前,主动对幼儿园等学校联系,所有校车、学生接送车辆及驾驶人、安全员开展安全隐患排查,确保校车检验合格率达到100%,并逐一签订交通安全保证书和交通安全告知承诺书,杜绝“带病车”上路,实现校车驾驶员隐患清零。 

       三、疏导保畅,优化路面秩序。为确保学生返校出行安全。一是启动“护学”模式。各大队根据掌握辖区学校开学时间,科学部署警力,增设护学岗,加强对学校门口和学生途径的主要路口、重点路段的交通秩序维护,确保学生出行安全,指挥接送学生车辆有序停放、规范行驶。二是强化线上线下巡逻。加大对校车和接送学生车辆行驶路线的巡逻管控,派出流动巡逻车和警摩严密查控绵江路、教育路等重点路段沿途接送学生超员车、“黑”校车及酒驾、涉牌涉证等违法行为,为学生返校创造绿色安全通道。三是开展重点违法查处。以“减量控大”为契机,把警力向学校及周边道路倾斜,加大对学校及周边道路违法停车、不礼让行人、不按规定车道行驶等违法行为惩治力度,重点查处校园及周边道路两三轮摩托车、电动车等闯红灯、逆向行驶、随意横穿,机动车乱停乱靠、不礼让行人等违法行为。 

       四、强化宣传,营造良好氛围。一是上一堂安全课。召开座谈会,集中对校车驾驶人进行面对面的交通安全教育,讲解驾车时应注意事项,分析讲解全国相关校车重特大交通事故案例,要求校车司乘人员提高思想认识,时刻绷紧交通安全这根弦,自觉遵守交通安全法律、法规,自觉做到不开违法车、开车不违法。二是发一封提醒信。结合典型学生交通事故案例,编写《致学生和家长的一封信》,提醒学生、家长出行注意事项,增强交通安全意识,提高自我防护能力。三是发布一批安全提示。依托短信、“双微”、微信群、QQ群等,提前交通安全各项注意事项及管控措施,方便学生家长提前规划好出行线路,引导接送学生车辆合理出行。
智能问答 四川
公安厅
平安绵阳 平安绵阳
官方微博
办件点
导航
回到顶部
智能问答 四川公安厅 平安绵阳 平安绵阳官方微博 无障碍浏览 办件点导航
个人中心 报警历史 监管预约 我的咨询 我的建议 关于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