私家车变“专车”?非法经营!

来源:本站 发布时间:2015/8/7 11:32:26
       近期,“滴滴打车”在绵阳一些网站刊登广告,公开招聘“专车司机”,高薪低门槛似乎为有车一族开辟了“就业”新空间。那么,“滴滴专车”经营合法吗?私家车加盟“专车服务”会受到执法部门的查处吗?近日,本报记者针对上述市民关注的问题进行了调查采访。
  滴滴打车招聘“专车司机”
  在网页上输入“绵阳滴滴打车”,多个网站就会弹出相关的网页,其中数滴滴打车高薪招聘“专车司机”的页面点击率最高。
  该招聘广告称“滴滴专车”是滴滴打车推出的定位于中高端的新业务品牌,用户增长迅速,专车市场供不应求,为应对市场需求,面向社会招聘司机。该招聘广告宣称入职司机上班状态即可接单,上下班自由;承诺公司免费讲解和培训,无任何加盟费用,也不需要体检等;司机上线10小时可实现最低收入600-800元;满足条件的推荐人可获得100元奖励。“我们开出租车,合法运营,一个月也就挣个几千元,广告说专车司机一个月可以挣2万元,简直是夸大其词,这样的广告主要想吸引更多的私家车去加盟。”对于滴滴专车的高薪招聘广告,出租车师傅张斌表示质疑。
  私家车变“专车”属非法运营
  该广告称,滴滴专车在北京、广州上线公测,为高端商务出行人群提供优质服务的产品,也是滴滴打车软件上线的第二款产品,目前在北京、广州、深圳、上海、杭州、厦门,成都等一线城市已经开通。
  滴滴专车在上述城市真的合法开通了吗?从近日媒体公开报道可知,7月中旬,上海市召开整治非法客运工作年中推进会,会后上海交通执法总队开展了大规模网络专车非法客运专项整治。自2014年起,上海累计查获网络专车非法客运案件160起。在监管处罚手段上,上海也正在采取更严厉措施:对于被查处的非法客运“专车”,除了依据《上海市查处车辆非法客运办法》和《上海市查处车辆非法客运若干规定》对网络平台罚款10万元、对当事人罚款1万元并暂扣驾驶证3-6个月外,专车司机得到的惩罚还包括驾照被扣12分,“非法客运信息”被公开等。
  市联合执法大队一位负责人说:“滴滴打车如果对接合法经营的出租车,它就是一种合法的网络打车服务,如果对接的是私家车,即使是用了所谓的‘专车’名义,它也是非法的。只要看一看私家车的行驶证就明白了,在‘使用性质’一栏注明:‘非运营’,所以私家车属于非法客运车辆,即使是专车,依然属于黑车,是不符合运营条件的违法经营行为。”
  我市严查私家车、社会车辆非法运营
  绵阳市运管处副处长、市联合执法大队大队长景茂中介绍,针对以“专车”形式进行非法运营愈演愈烈的情况,7月1日,市交通运输局和市公安局联合发出了《关于严厉打击汽车非法营运行为的通告》,从即日起开始整治各种汽车非法客运经营行为,其中也包括所谓的“专车”,其中重点是禁止私家车和社会车辆等非运营车辆从事客运出租车业务,严禁汽车租赁公司利用从事租赁业务的车辆开展专车等客运出租车业务,凡非法从事客运经营活动的,一律依法予以查处。希望广大市民提高自我保护意识,乘坐合法运营车辆,自觉抵制和不乘坐非法运营车辆,以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不受侵害。
智能问答 四川
公安厅
平安绵阳 平安绵阳
官方微博
办件点
导航
回到顶部
智能问答 四川公安厅 平安绵阳 平安绵阳官方微博 无障碍浏览 办件点导航
个人中心 报警历史 监管预约 我的咨询 我的建议 关于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