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防欺骗

来源:本站 发布时间:2015/8/27 15:11:16
1、小孩要防陌生人
    小孩往往贪吃,容易受哄,有些不法分子正是利用小孩年幼无知,用一些食品、玩具做引诱将小孩骗走。所以父母、亲属等一定要教育小孩不要吃陌生人的东西,也不要跟陌生人讲话,更不要单独一个人外出,外出玩耍尽量在父母、亲人的视线范围内。《刑法》第二百四十条规定拐卖妇女、儿童的,处五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罚金;有刑法规定的八种情形之一的,处十年以上有期徒刑或者无期徒刑,并处罚金或者没收财产;情节特别严重的,处死刑,并处没收财产。
    2、防范搭讪陌生人
    犯罪分子往往利用问路、找人或搭乘出租车等方式接近犯罪目标,用递、送饮料等方式实施药物麻醉,抢劫或诈骗财物。对于预防麻醉抢劫或诈骗,我们在日常生活中要注意做到:第一、对主动前来搭讪的陌生人要提高警惕,注意从其讲话的语气中捕捉不安定的信息;第二、绝对不能因贪小便宜而吸食陌生人“热情”递送的烟或饮料;第三、谨防陌生人向你提供“发财点子”的诱饵或以迷信施加的恐吓,保持清醒头脑,切勿上当;第四、凡遇麻醉抢劫或诈骗,应及时报警,惩治犯罪。
    3、送上门“奖品”莫贪
    现在,诈骗分子时兴通过手机发短信息或寄函件方式设置“中奖”陷阱,诈骗财物。受害人往往被告知中了某公司的大奖,如手机、电脑等奖品,应诈骗分子要求寄给公司邮寄费、手续费、公证费等费用,从而上当受骗。还有的就是自称是某公司工作人员,称公司开展庆典酬宾活动,免费赠送奖品并送货上门。当你坦然接受公司的“馈赠”时,工作人员以各种花样和借口向你兜售其他产品或配套产品,让你欲罢不能,从而上当受骗。《治安管理处罚法》第四十九条规定盗窃、诈骗、哄抢、抢夺、敲诈勒索或者故意损毁公私财物的,处五日以上十日以下拘留,可以并处五百元以下罚款;情节较重的,处十日以上十五日以下拘留,可以并处一千元以下罚款。《刑法》第二百六十六条规定诈骗公私财物,数额较大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并处或者单处罚金;数额巨大或者有其他严重情节的,处三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罚金;数额特别巨大或者有其他特别严重情节的,处十年以上有期徒刑或者无期徒刑,并处罚金或者没收财产。本法另有规定的,依照规定。
智能问答 四川
公安厅
平安绵阳 平安绵阳
官方微博
办件点
导航
回到顶部
智能问答 四川公安厅 平安绵阳 平安绵阳官方微博 无障碍浏览 办件点导航
个人中心 报警历史 监管预约 我的咨询 我的建议 关于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