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天10时至17时 社会车辆可上公交专用道

来源:本站 发布时间:2016/4/8 10:13:55

      自3月25日涪江二桥“尾号限行”调整以来,城区基本实现了交通流量均衡的目标,与此同时,交通流量也出现了一些新的变化,其中早晚高峰延迟及午高峰出现最为突出。昨日记者从市交警部门获悉,为尽可能利用有限的道路资源,在非高峰时段即每天10时到17时,社会车辆可以使用公交专用道。
  
  早高峰延迟午高峰车流量明显增加

  3月25日起,涪江二桥尾号限行时段调整为每日7时30分至9时30分和16时30分至20时。限行时间调整后,城区交通流量变化明显,其中早晚高峰延迟以及午高峰的出现最为突出。昨上午10时10分许,记者在车流量较为集中的临园干道看见,主干道及富乐路方向车辆行驶缓慢,特别是外侧车道交通压力非常大。此外,凯德广场商圈、科委立交桥和金柱园周边都处于交通压力之中。
  “为避开早上的限行时间,很多市民都会选择9时30分以后错峰出行,这就导致早高峰比以前推迟,主城区的车流量基本要等到10时30分以后才趋于正常。”交警表示,最近一段时间,主城区早晚高峰都出现延长现象,以前早高峰在9时30分左右就结束,最近延长到10时30分左右;晚高峰也比以前延长半小时,要到晚上8时才能结束。
  还有一个明显的变化就是城区出现了午高峰,“以往中午时段一般不会出现堵车现象,但最近几天,中午也会堵上一阵。”交警表示,这一现象在各大商圈附近表现最为明显。以富乐路为例,午高峰一般从11时30分开始出现,一直要持续到13时左右。

  平峰时段公交专用道可充分利用

  即便已过了限行时段,很多私家车主还是宁愿在左侧车道挤来挤去,也不愿通过公交专用道通行。昨上午11时许,记者在临园干道岭南路口看见,单向四车道的路面上车来车往,但全集中在右侧三根车道上,最左侧的公交专用道长时间处于空置状态。更有些从支路转入主干道的车辆宁愿快速变道,也不愿在公交专用道上多作逗留。记者随机询问了一些车主,不少人表示“公交专用道是不能占用的”。
  “长期以来,市民已养成了主动避让公交专用道的好习惯,但有部分车主误以为公交专用道只能全天候供公交车使用,这其实是个误区。”交警表示,我市公交专用道的限行模式是“潮汐式”,即在早晚交通高时段对社会车辆限行,非高峰时段向社会车辆开放。从目前情况来看,非高峰时段公交专用道的利用率并不高,甚至还经常出现“空置”状态,道路资源并没有得到充分利用。
  
  每天10时到17时公交专用道可敞开跑

  为优先发展城市公交,有效解决城区交通压力,从2012年底开始,我市首条公交专用道正式投入使用。截至目前,公交专用道里程已达30多公里,主要分布在长虹大道和临园路上。
  交警表示,根据相关规定,公交专用道运行时间为每天8时至10时和17时至20时。即每天10时到17时,社会车辆可以使用公交专用道通行。

智能问答 四川
公安厅
平安绵阳 平安绵阳
官方微博
办件点
导航
回到顶部
智能问答 四川公安厅 平安绵阳 平安绵阳官方微博 无障碍浏览 办件点导航
个人中心 报警历史 监管预约 我的咨询 我的建议 关于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