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局交警支队多措并举规范驾驶人考试工作

来源:本站 发布时间:2016/9/13 15:04:08
      今年以来,为切实回应人民群众对机动车驾驶人考试工作的新期待和新要求,市局交警支队把服务群众、提升群众满意度作为全部工作的出发点和立足点,听民声、查民意、知民情,查缺补漏、想方设法、多措并举,全力打造“阳光驾考”,受到了广大考生的一致赞誉和好评,有效提高了公安交警的执法公信力。
一、打造廉洁型驾考队伍
一是坚持常规教育不放松。经常性地组织全体民警、辅警抓好公安部139号令、公安部《机动车驾驶证业务工作规范》、“车管所九个严禁”等学习教育,着力提高全体民警、辅警的遵纪守法意识和廉洁奉公的意识。二是建立健全队伍管理制度,通过岗位交流,增强了队伍的整体活力,提高了民警的工作责任心,尤其是理论考场抓获了35例以高科技手段作弊的行为,有力维护了驾考秩序,确保了考风、考纪的严肃性。三是内外监督透明化。为保证业务工作规范有序,充分利用音视频远程监控平台,对全市机动车驾驶人考场进行实时远程视频监控,有效预防和及时发现违规业务。同时,坚持“六个公开”:公开民警信息、公开监督举报电话、公开服务指南、公开全市考场信息、公开考试流程和公开收费标准,让群众办事办的明明白白;在服务大厅设立意见箱,征求群众对考试工作的意见建议,切实让考试“亮”起来,让群众感受到“阳光驾考”带来的便利和实惠。
二、严肃考场纪律,维护驾考秩序
(一)严厉打击诈骗学员犯罪。加强与辖区相关职能部门协作等方式,严打以驾驶人考试“包过”为幌子的诈骗学员犯罪,净化考试环境。
(二)严查考试作弊行为。针对一些学驾人员考试抱着侥幸的心理,被社会一些不法分子的诱导,想通过考试作弊达到通过理论考试的目的,对此,驾考科加强考场内外巡考,严查作弊行为。
三、注重创新,扎实提升窗口服务能力
(一)全力做好“面签”工作。为提高便民利民服务水平,互联网自主预约成功开通后,支队在机动车驾驶人考试服务大厅设立的“面签”窗口也随之开放。群众只需带上第二代居民身份证,向受理民警提交个人信息申请书,民警现场完成信息录入和现场照片采集并审核完成“面签”后,申请人足不出户便可办理驾驶人考试自主预约、违章及记分信息查询、预选机动车号牌、补换领机动车号牌、补换领机动车行驶证、补换领机动车合格检验标志、补换领机动车驾驶证等多项便民业务。据统计,4月1日以来,已完成约2800名申请人面签工作。
(二)扎实推进驾考网上自主预约。2016年4月1日起,全市开始正式实行机动车驾驶人考试自主预约考试,驾考科通过“四川省公安厅交通管理局交通安全综合服务管理平台”公开驾驶人约考计划和进度,为群众提供分时段、分场次的考试预约服务,并根据实际情况调整考试名额。学员在指定的平台注册认证后,可根据自己的需求,自主选择考试时间、考试场地。同时,专门成立了机动车驾驶人考试业务受理大厅,开设了绿色通道预约、信息变更、缴纳考试费用等便民窗口。目前约262505名考生上线注册认证账号,其中,网上预约科目一考试61214人,科目二考试78056人,科目三考试70911人,安全文明驾驶常识考试52324人。
(三)完善“当日制证,当日发证”制度。一是认真开展好领证前安全文明警示教育,为提高领证前的驾驶人对交通法规的认识,机动车驾驶证申请人在科目三安全文明常识考试合格后,将组织申请人在领取驾驶证前进行不少于半小时的安全文明驾驶教育,组织学员认真观看交通安全文明驾驶常识和交通事故案例警示教育片,让他们从意识上充分认识到文明驾驶的重要性,切实增强机动车驾驶人遵守交通法规的自觉性。二是为进一步提升驾考服务,让学员更快捷的取得驾驶证,驾考科工作人员在申请人考试合格后,对驾驶档案进行复核、制证、归档,并于当日下午三点现场核发驾驶证。同时联合邮政部门,设置便民服务点,当天因事不能到现场领取机动车驾驶证的学员,可以自愿选择是否办理邮寄。三是在对各个县大队下放受理、考试权限的基础上,逐步实现了“当地制证”模式,即:学员通过互联网自主选择考场,在科目三安全文明常识考试合格后,当日内就可在当地领到驾驶证。据统计,仅8月就核发约1.1万本机动车驾驶证。
智能问答 四川
公安厅
平安绵阳 平安绵阳
官方微博
办件点
导航
回到顶部
智能问答 四川公安厅 平安绵阳 平安绵阳官方微博 无障碍浏览 办件点导航
个人中心 报警历史 监管预约 我的咨询 我的建议 关于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