谨防“校讯通”成为新型诈骗工具

来源:本站 发布时间:2016/10/8 15:03:44
      在信息化时代,“校讯通”利用网络平台群发手机短信,是实现学校与家长之间顺畅传递学生信息、校务信息的通信系统。内江资中县公安局提醒:用于学校与家长交流的“校讯通”,被不法分子盯上,利用学生家长对校讯通这一沟通方式的信任,发送带有链接的诈骗短信,一旦点击短信链接进入以后,手机即被植入木马程序,存在银行卡被盗刷的风险。
                               利用家长对“校讯通”的信任实施诈骗
  “某某家长你好,贵子女开学以来综合学习表现以及最新身体检查报告已发布校园网106.54.123/school.cn敬请关注【校讯通】。”近期,有不少家长收到此类短信。警方提示,这是一种典型的通讯网络诈骗手段,用户如果点击链接,手机就会被安装上木马病毒,从而导致信息泄露,包括网银密码、短信验证码等被盗取,从而造成财产损失。
  此类诈骗案件的作案目标直接指向学校家长,不法分子发送伪装成“校讯通”的短信,利用学生家长对校讯通这一家校沟通方式的信任,发送诈骗短信,极易使群众上当受骗。且短信发送的内容直呼受害群众名字,迷惑性极大。一旦点击短信进入以后,手机即被植入木马程序,银行卡通过消费方式被盗刷。同时因手机被植入木马程序后,手机短信被截留,手机收不到银行发送的消费提示短信,不易引起察觉,给嫌疑人提供充分作案时间。
                            警方提醒不要点开来历不明的短信链接
  针对不法分子利用“校讯通”发送诈骗短信的诈骗手段,警方提醒学校短信一般都是直接将内容发送到手机上,不会发送链接要求下载,所以学生家长遇到有链接的“校讯通”时就要多留心,及时与学校或老师沟通。同时,千万不要点开来历不明的短信链接,一旦遇到被盗刷现象要及时报警。
  另外,智能手机最好安装安全软件,定期杀毒。平时对于手机内的电话本及重要信息要经常性备份,不要下载并安装任何来历不明的软件,如需下载应到正规软件平台进行下载;一旦发现中毒,可在备份手机资料后直接选择恢复出厂设置,或者重装系统,并修改涉及财产信息的密码,增强自我防范和保护意识。短信中如果出现链接、收钱等信息就要多加注意,遇到这样的情况,打电话与学校、老师沟通才是良策。
智能问答 四川
公安厅
平安绵阳 平安绵阳
官方微博
办件点
导航
回到顶部
智能问答 四川公安厅 平安绵阳 平安绵阳官方微博 无障碍浏览 办件点导航
个人中心 报警历史 监管预约 我的咨询 我的建议 关于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