节后盗窃案高发 五大妙招小心防范

来源:本站 发布时间:2017/2/13 14:38:11

      节后是人、财、物大量流动的时候,同时也是盗窃、抢夺、抢劫、诈骗类案件的高发期,对此,需要广大市民提高自我防范意识,警方在此总结五大妙招助您远离“盗抢骗”。

  一、防入室盗窃

   如果您全家外出时间较长,应在离家前告知邻居、小区保安、居委会干部或社区民警,并给他们留下联系电话,请他们及时帮助清理信箱中的邮件、报纸、广告资料和奶箱中的牛奶等,避免不法分子从中获取家中无人的信息而入室盗窃。 

   同时,家长也要告知独自在家的未成年人不要给陌生人开门,临睡前检查门窗是否关闭。虽然入室盗窃作案时间多是市民外出之时,但也有利用人们夜晚熟睡时作案的。因此,市民外出时一定要锁好门窗,不要把大额现金和金银首饰等贵重物品放在家里。同时,也可以采用防盗小招术:拉上窗帘、点盏小灯、开启收音机、把电话铃声调低、把门铃电池拿掉等。 

   二、车辆及车内物品防盗

   机动车要安装可靠的报警装置,尽可能停放在有专人看管的场所,不要将车辆停在人迹稀少或灯光昏暗的地段,不要乱停放在路边,最好把车头朝向光亮方向,若有盗贼撬车也容易引起路人注意。节后人多车多,行车时要特别注意安全,防止发生意外。

   一些犯罪分子利用所谓的“解码器”破坏司机的电子锁,以达到进入车内盗窃财物的目的,此类案件多发于酒店、小区门口以及海边无人看管的道路旁。对此,警方提醒司机,除了每次关车门时要检查是否成功关闭外,还要留心不要把财物放在车内。 

   另外,电动车车主也要加强防范,最好将车停放在有人看管的地方,取好存车牌、锁好车辆,不要将车停放在人迹稀少或灯光昏暗的地段,给犯罪分子可乘之机。而已经于近日给电动车注册登记上牌的市民,也不要放松防范警惕。 

   三、防各类诈骗 

   节后也是诈骗案件高发时节,“猜猜我是谁”冒充熟人诈骗,冒充某公司称买充值卡赠送手机、强行将货通过快递公司送到家里等案件不时发生。警方提醒市民,不要理会要求您提供身份证或银行卡账号及密码等个人资料的陌生电话或短信,并及时拨打110报警;警惕“丢包分成”等天上掉馅饼的诈骗行为。 

   另外,网络上充斥着各种钓鱼网站,在网上报修、网购时谨防各种搜索引擎广告,提高防范意识。 

   警方提示市民须牢记“五不原则”防范受骗:不要贪小便宜;不要心软;不要把家中情况在公众场合告知别人;不要怕小麻烦;不要随便开门。 

   四、防抢劫、抢夺 

   购物时尽量少带现金,包随身携带,不要离手,保持警惕;夜间出行时,尽量结伴行路,少走偏僻、地形复杂、照明条件不好的路段,少与陌生人搭腔;必须经过时应边走边查看周围的地形地貌,留意可疑人员,并注意与其保持必要的安全距离。 

   女性独自外出时,注意将随身皮包面右斜挎,沿人行道内侧行走;一旦被抢,应大声呼救,并牢记犯罪嫌疑人特征及逃跑方向、驾驶摩托车牌照、型号等,尽可能引起周围群众的注意,并及时拨打110报警。 

   另外,警方还提醒驾车的市民,不要把财物放在副驾驶座位上,因为这样在红绿灯处等车时,就有可能遭遇犯罪分子突然打开副驾驶车门,进行抢夺。 

   五、防扒窃 

   外出购物或旅游时,女性要注意自己的提包;注意避开总是“贴”在你身边的陌生人;乘坐公交车时,预先备好零钱,钱包放在贴身口袋内,不要放在外衣或后裤袋中,信用卡和身份证应分开放;在人多拥挤的场所,特别是就餐时,不要将衣服、拎包挂在椅背上,以免被扒。 

   另外,乘坐出租车时往往带着大包小裹,不要将任何物品遗落在车内,下车付款时别忘记索要发票。

智能问答 四川
公安厅
平安绵阳 平安绵阳
官方微博
办件点
导航
回到顶部
智能问答 四川公安厅 平安绵阳 平安绵阳官方微博 无障碍浏览 办件点导航
个人中心 报警历史 监管预约 我的咨询 我的建议 关于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