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惕“货到付款”包裹

来源:本站 发布时间:2017/5/26 9:30:19
      近日,深圳市民田某收到一份快递,上面标注了“重要文件”四个字,以为是公司的“货到付款”快递,并未多想,支付39元就签下包裹。事后打开包裹,发现里面却是几张废纸。同期,绍兴市民王某收到韵达快递的货到付款包裹,包裹注明“饰品”,王某以为是其女友购买,便用微信支付方式向快递员付款39元,当晚女友回家否认购买过饰品,打开包裹后,里面有一只合金手镯,经网上查询,同款手镯网上售价最低1元。
近期,全国多地频频出现报道“39元快递”小额诈骗的事件。事主意外接到货到付款的快递包裹,会发现上面有“重要文件”四个字,收件人的姓名、地址、手机号基本准确完整,误以为是亲朋好友、同学等送的“惊喜”,而且付款金额也不高,仅需要39元,加上事主比较好奇,往往会签收下来,但是当打开包裹以后,会发现里面竟是劣质洗发水、化妆品,甚至几张白纸,其成本不足10元,不法份子就是通过上述方式赚取差价。
此类诈骗主要针对具有多年网上购物经历的网民,投递名目主要以“重要文件”、“饰品”、“洗漱用品”三类为主,而在所邮寄的“货到付款”包裹里面,往往放入劣质洗发水、化妆品、首饰,甚至就是几张废纸;不法份子选择“货到付款”的受害人,均掌握有效身份、家庭住址及电话等准确信息;受害人身份信息极有可能在网购、办卡、登记等过程中泄漏而遭到不法分子利用;为此类诈骗投递量较大、收费额度较低,相对上当受骗的人也会较多,由于受骗数额小,很多人不愿意报警。
警方在此提醒,市民接到需要货到付款的快递时,应先仔细核对信息及所寄物品,对于来历不明的可以拒收,以免受骗,此外,要注意保护个人信息,不轻易透露自己的身份证号码、手机号码、家庭住址等信息,以免被不法分子利用。
智能问答 四川
公安厅
平安绵阳 平安绵阳
官方微博
办件点
导航
回到顶部
智能问答 四川公安厅 平安绵阳 平安绵阳官方微博 无障碍浏览 办件点导航
个人中心 报警历史 监管预约 我的咨询 我的建议 关于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