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惕低价手机流量广告

来源:本站 发布时间:2017/5/26 9:30:58
      近年来,随着手机功能的不断增强,个人手机流量消耗也与日俱增,手机流量已成为部分群众生活中不亚于柴米油盐的日常必需品。在这种背景下,人们对流量的高需求和运营商的高资费之间的矛盾日益凸显。近期滋生了一种新型的网络诈骗犯罪,犯罪分子通过网络发布以低廉价格出售手机流量的广告,诱使群众受骗。
典型案例
2017年2月,昆山的武先生报案称:当日上午,其在QQ空间看到一则充流量的信息,就用自己的QQ联系了预留该信息的客服QQ,对方称需先激活才能充流量并发了一个二维码给武先生。武先生就用支付宝扫描该二维码,随后自己手机上收到银行发来的信息称被消费了2500元,这才发现被骗。
作案特点分析
1、作案手段:此类诈骗通常以QQ群、微信朋友圈、互联网平台等途径发布可通过非常低的价格购买移动数据流量的广告,诱惑老百姓,后通过诱导被害人以扫描二维码、支付宝、微信支付等方式,骗取钱款。
2、侵害对象:通常是年龄较小,社会阅历较少,但对移动数据流量需求量较大的“低头族”。
3、案件特点:(1)诈骗信息的传播渠道是网络。不法份子通过QQ群、微信朋友圈等网络渠道发布销售移动流量消息,以“钓鱼”方式吸引被害人上当受骗。(2)此类诈骗手段类似,均以叫卖远低于市场价的移动流量吸引被害人。(3)被害人容易被骗致多次转账。不法分子在骗取被害人钱财之后,趁被害人将信将疑之时,还会以支付错误等原因称可以退款,让被害人扫描二维码等手段,继续骗取更多的钱财。(4)被害人信息泄露严重。因办理此类低价格流量,嫌疑人往往会告知需要被害人的手机密码、身份证号码等信息,个人信息泄露情况比较突出,容易发生二次被骗。
4、涉案金额:被害人损失较大。此类诈骗诱惑点就在于非常低廉的流量价格,但被害人受骗造成的损失少则几百,多则上万。
警方在此提醒,当发现手机流量不足需要购买时,应到正规营业厅或通信运营商的官方网站去办理相关业务,不要轻信网上打出的此类广告,以防被骗。遇到不能确定是否是诈骗的信息,可拨打通信运营商的官方客服电话或110进行核实。
智能问答 四川
公安厅
平安绵阳 平安绵阳
官方微博
办件点
导航
回到顶部
智能问答 四川公安厅 平安绵阳 平安绵阳官方微博 无障碍浏览 办件点导航
个人中心 报警历史 监管预约 我的咨询 我的建议 关于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