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以来 我市城区63辆机动车逾期未年检 因违法被扣留强制报废

来源:本站 发布时间:2017/6/8 15:01:43
     交警部门提醒:关注爱车检验信息 勿当“马大哈”司机
 
    随着机动车保有量持续增长,在用机动车也在不断“老化”。根据《机动车强制报废标准规定》,连续三个检验周期未年检的机动车将被强制报废。截止到目前,我市城区共63辆机动车因连续三个检验周期未年审被强制报废。
    粗心车主 小轿车才买9年就被强制报废
    5月27日,临园干道岭南岗亭后台监控报警,一辆车牌为川B**089的黑色小车因逾期未年检已被强制报废,仍在道路行驶,后台要求道路执勤民警截停该辆汽车。
    停车靠边后,民警了解到,驾车人正是车主李先生,听民警讲述他的小车已经“被报废”,李先生惊诧不已,好端端的一辆车怎么无缘无故就成了报废车?李先生认为一定是民警搞错了,于是来到交管服务中心“理论”。
     经系统查询,民警掌握,李先生名下这两丰田汽车于2008年1月上牌的,车龄刚9年,但该车于2014年1月起就没有参加年审了,截至目前已连续三年没有参加年审。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实施条例》规定,私家车6年以内每2年检验1次;超过6年的,每年检验1次;超过15年的,每6个月检验1次。这样算下来,李先生的这辆本田轿车已连续3个年审周期没有参加年审了。
     根据商务部、发改委、公安部、环境保护部联合发布的《机动车强制报废标准规定》(2013年5月1日起实施)规定,在年审时间到了后再连续3个年审周期内不去参加年审而导致没有取得年审标志的,机动车将强制注销报废。因此,该车在2017年1月31日被系统强制注销报废。
   今年以来 63辆机动车被强制报废
    李先生因自己的疏忽,导致刚满9年车龄的小车“被报废”,实属可惜。而昨日记者采访获悉,李先生遭遇一事绝非个例,根据市交警直属一大队交管服务中心数据显示,今年以来,我市城区共有63辆机动车因逾期未年检,而被强制报废,其中56辆二轮摩托,7辆汽车。
    “根据规定,驾驶报废车辆上路的,交警将处强制报废车辆并对驾驶人处以200元以上2000元以下罚款和吊销驾驶证的处罚。”市交警直属一大队交管服务大厅民警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介绍,检验有效期满后连续三个机动车检验周期的最后一个检验日期,为机动车的逾期检验强制报废日期。
     数据显示,随着机动车保有量的不断增加,每年逾期未检的车辆也有在增多。“究其原因,主要是一些车主对车辆年检不够重视,或者心存侥幸。”民警分析说,这种情况在摩托车主身上表现尤其明显,有些车主只在车辆买来后前两三年会按期年检,此后“逾期未检”现象较为严重。
     另一方面,也有车主对“六年免检”存在误解,误以为新买的小车前六年均不用去年检,却不知道“六年免检”指的是免上检测线,车主依然每两年要去年审,领取检验合格证,如果“六年免检”期间都未去年审,六年过后,车辆也会被强制报废。
    提醒:年检是个大问题!
     话说回来,作为一名车主,如何自保才能不重蹈李先生的覆辙呢?“对于机动车年检,可以在年检到期前三个月内去办理,但不可以逾期,逾期未检的车辆上路也将受到查处。”民警介绍,检验有效期届满后,连续3个检验周期没有取得安检标志的,应当强制报废。也就是说,车辆如果脱审了3个周期,就会被强制报废。为此,记者特别向交警部门了解到了非营运车型的报废年限的规定,就此向广大车主提个醒。
    各种机动车的检验周期是怎么计算的呢?据了解,营运载客汽车5年以内每年检验1次,超过5年的,每6个月检验1次;载货汽车和大型、中型非营运载客汽车10年以内每年检验1次,超过10年的,每6个月检验1次;小型、微型非营运载客汽车6年以内每2年检验1次,超过6年的,每年检验1次,超过15年的,每6个月检验一次;摩托车4年以内每2年检验1次,超过4年的,每年检验一次;专用校车应当自注册登记之日起每半年进行一次安全技术检验;其他机动车每年检验一次。
    简单来说,非营运车型前6年需要2年年审一次,免检车辆不需要上检测线;但是到了第7年至第15年间,就会要求1年年审1次,并上线检测;私家车使用15年之后,则要求半年上线检测一次。使用时间越久,检测越频繁。需注意的是,如果连续3个检验周期没有取得检验合格标志,就将强制报废。意思是使用7年至15年的私家车,连续3年不达标——报废;使用15年之后,连续一年半检测不达标——报废!
车主平日该注意些什么呢?
车辆在车管部门登记的手机号码务必要准确,要能接收到温馨短信。一般车辆年审之前,车管所均会短信提醒车主尽快参加年审。
    注意查看行驶证副证,上面有注明该车检验合格有效至何时,在截止时间前参加年审即可。
智能问答 四川
公安厅
平安绵阳 平安绵阳
官方微博
办件点
导航
回到顶部
智能问答 四川公安厅 平安绵阳 平安绵阳官方微博 无障碍浏览 办件点导航
个人中心 报警历史 监管预约 我的咨询 我的建议 关于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