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业季来临 警惕针对毕业生的诈骗

来源:本站 发布时间:2017/6/9 14:39:22
      进入6月份,毕业季即将来临,初出社会的大专院校毕业生开始忙着找工作,参加完高考的考生及家长为查分、录取等事宜奔忙,与此同时,一些骗子也开始忙着针对这群社会经验欠缺的毕业生设陷阱。各地需结合暑期可能集中发案的诈骗手法,加强预警防范。
类型一:招工诈骗
套路:毕业季一到,各高校毕业生将正式步入社会,一些非毕业生也会找份暑假工,求职成为他们的第一要务,这就给了诈骗嫌疑人可乘之机。诈骗嫌疑人会事先在各大招聘网站上发布虚假信息,等求职者“上钩”。待求职者主动联系后,诈骗嫌疑人就以“担保金”、“培训费”等为由,要求求职者转账汇款,实施诈骗。不少学生因涉世较浅,极有可能被骗。
提醒:在当前就业市场供需失衡的形势下,就业焦虑无处不在,一些无背景、无关系的毕业生面对现实困境,往往会选择轻信此类网站。提醒毕业生找工作时,应通过正规中介公司介绍并签订工作合同,不轻信“高薪”等虚假招聘信息,应多方核实应聘公司的真实资质。
类型二:票务诈骗
套路:从往年来看暑假是退票诈骗的高发期,学生放假回家或者家长带子女外出旅游,机票、动车票,甚至是景点门票都可能成为诈骗渠道。不法分子可能会事先在各大搜索引擎网站虚设虚假网站,和真实的订票网站页面极为相似,在网站上发布“低价”票务的虚假信息,以引诱受害人上当受骗,要求受害人先行汇款,但实际并未出票,然后以原先的账号被冻结、机票需要激活、无流水帐号需要再次汇款、加付手续费、出票时间过期等理由要求受害人再次汇款,以达到骗取更多钱财的目的。因作案虚假网站、网页信息逼真,联系电话貌似正规,接洽人员业务熟练,具有较强欺骗性。
提醒:市民订票时,一定要通过正规网站购买,不要轻信“低价”票务信息,有任何疑问及时与航空公司、铁路部门的官方客服核实咨询。
类型三:病毒短信
套路:不法分子通常会模仿“校讯通”、“高考直通车”,向考生及家长发送带有链接的“服务短信”,一旦点击链接进入,进而窃取绑定的银行卡账户、密码等资料,转走钱财。由于植入木马病毒,手机转账后,银行回执短信被截留,使得被害者很难发现钱款被盗取。
提醒:遇有带有链接的信息,务必谨慎点击,第一时间与校方取得联系核实,可通过官方公布的渠道查询分数、录取进度等情况。
类型四:网游诈骗
套路:暑假也是网游诈骗高发期,“低价出售游戏装备”、“高价收购游戏账号”是这类型诈骗的常用伎俩,待受害人上当后,要求受害人多次转账或发送虚假账号实施诈骗。
提醒:不要过多沉迷于网络游戏,买卖游戏装备、账号要通过正规游戏官网,家长也要切实履行好监督子女的责任。
类型五:招生诈骗
套路:社会上各类院校的招生工作将在六、七月陆续展开,利用招生进行诈骗的案件将会呈高发之势。不法分子会以自主招生或自称是某校招生代理人员,与高校领导或军校领导有“特殊关系”,吹嘘自己可以拿到“内部指标”,索取指标费。或编造可让“二本”分数线的考生录取到重点院校、让专科分数线的考生录取到本科院校等,再通过索取活动费、好处费甚至是学杂费等名目实施诈骗。部分职业培训机构或者公司会冒充虚假学校,利用网络等进行虚假宣传。除利用官网骗人之外,还会通过中介、购买考生信息直接寄通知书等方式招生,收取学费后或将学生转手给其他学校,或干脆一走了之。还有部分学校宣称只需网络教学或函授,很多都是打一枪就跑,一旦出事,根本找不着它们。
提醒:广大考生和家长面对各种高考信息,要多留心,多留意,不轻信陌生人发来的“内部招生”等诈骗信息。经教育部批准的高等院校官方网站,网站域名后缀大多为“edu.cn”,需仔细分辨,不要相信花钱买大学、花钱不考试等“捷径”。招生工作遇到疑问时尽量通过教育部门或正规网站咨询。
类型六:高考查分“钓鱼”网站
套路:高考成绩公布后,一些“钓鱼”网站鱼目混珠,伪装成高考成绩查询界面并在搜索引擎和论坛上推广,从而入侵电脑,盗取考生手机号、身份证号、银行卡号等资料,进而盗取考生的网络支付账号实施诈骗。
提醒:广大考生和家长应登陆正规网站或通过电话查分。
类型七:助学补贴诈骗
套路:不法分子利用170、171开头的网络虚拟电话,冒充教育局、财政局等政府部门工作人员,电话准确报出考生姓名、学校等信息,通知考生可领取“高考补助金”,一步步诱骗考生或家长在ATM机上操作进行转账诈骗。
提醒:任何与高考相关的款项发放均不会通过ATM进行发放,考生和家长收到类似电话或短信,应先与学校及班主任沟通联系,一定不能随便透露个人信息及银行卡号和密码,以免上当受骗。
智能问答 四川
公安厅
平安绵阳 平安绵阳
官方微博
办件点
导航
回到顶部
智能问答 四川公安厅 平安绵阳 平安绵阳官方微博 无障碍浏览 办件点导航
个人中心 报警历史 监管预约 我的咨询 我的建议 关于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