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季高温!燃气安全再重提!

来源:本站 发布时间:2017/7/26 11:10:20
 
夏季是高温季节,液化气易燃易爆炸,分析发现,在因液化石油气的特性及夏季气温较高等因素共同作用下,瓶装液化气事故频发,威胁到使用瓶装液化气的不特定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液化气爆炸火灾多发原因分析
1、瓶装液化气经营商监管弱化。近年来,城镇化建设加速,市政煤气公司逐渐减少瓶装液化气换气业务,私营零售商监管弱化,导致安全规范管理措施不到位,检测工作把关不严。多年以来,瓶装液化气内灌装掺入二甲醚成行业潜规则,某些不法经营者甚至将掺入比例提高至50%以上,二甲醚对液化石油气钢瓶阀门密封件、减压阀密封圈和灶具胶管产生损伤,缩短安全寿命,极易引发泄漏,国家明文规定不准在民用液化气中掺入二甲醚。
2、液化气不易扩散、爆炸下限低、点火能量小。液化气比重高,泄漏后易在低洼处聚集不易飘散,爆炸极限低为2%-10%。如厨房液化气在夜间长时间渗漏后,由于其不易扩散的特性,会导致早上厨房内到达易燃易爆浓度。且液化气点火能量小,极微小的火种,如点燃的火柴头、烧红的金属丝、电器开关打出的火星、静电火花、摩擦产生的火星、汽车排气管喷出的火星等都可引燃引爆。
3、夏季运输条件、使用环境相对较差。一是夏季运输条件差,夏季烈日下运输,会使瓶装液化气内部超压;二是使用条件差,液化石油气气化反应随气温升高而增强,夏季环境温度高。燃气在使用时对周边空气有加热作用,通风较差时将使热量聚集,使液化石油气钢瓶内残渣随温度升高被大量气化并参与燃烧。
4、夏季燃气使用量大,安全问题更易被忽视。瓶装液化气用户中,餐饮行业、路边排挡和小吃摊夏季生意旺,家庭洗浴用途燃气使用量也有明显增加。从经营者角度,目前瓶装液化气零售供应能力与旺盛的夏季使用需求能不匹配,瓶装液化气零售商为把握商机,放松相关安全工作。另一方面,随着居民瓶装液化气用户数量减少,路边摊、排挡等商户瓶装液化气用户比例升高,使得大多数瓶装液化气钢瓶都曾被路边摊、排挡等商户循环使用过,该类钢瓶状态较差,会有泄漏隐患。
警方提示:用户要学会鉴别老化钢瓶、带病钢瓶,检查钢瓶阀门是否漏气、管道是否老化。平时要提高安全意识,勤检查多留意。一旦发现问题,及时联系相关部门或拨打110求助,切不可麻痹大意,自行处理。
智能问答 四川
公安厅
平安绵阳 平安绵阳
官方微博
办件点
导航
回到顶部
智能问答 四川公安厅 平安绵阳 平安绵阳官方微博 无障碍浏览 办件点导航
个人中心 报警历史 监管预约 我的咨询 我的建议 关于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