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期谨防孩子走失 注意安全常识教育

来源:本站 发布时间:2017/7/14 11:13:50

 

暑假来临,部分家长由于忙于工作,没有空闲时间看护未成年子女,而儿童、青少年普遍活泼好动,对新环境充满好奇心,一旦脱离家长视线,较容易出现走失情况。近期,儿童、青少年走失警情明显高发,请大家一定要重视!

近来孩子走失主要有以下几种情况:

迷路走失。3至10岁的儿童活动的自主性比较强,但是年纪小、心智发展还极不成熟,缺乏安全意识,对陌生人不具备判断能力和辨别意识,对路线信息的记忆也比较模糊,如果监护人疏忽大意,幼童迷路找不到家的情况极容易发生。

离家出走。青少年时期正处在“心理断乳期”、“叛逆期”,受家庭管束过分严格等外部原因以及自身心理缺陷等内部原因的影响,容易产生抵触家长、厌学的情绪,当情绪冲动时则容易做出离家出走的举动。

旅途走失。暑假期间,不少父母趁子女放假期间,携子女出游,也有不少在外打工的父母选择将留守老家的孩子带至身边进行照顾,其间若有疏忽很容易发生走失。尤其在以下三种情况下:

1.在通过人流极其密集的汽车站、火车站、飞机场等地时,地广人杂;

2.家长携带多名儿童出行时,儿童遇到新环境较为激动,家长顾此失彼,难以周全照看;

3.出行时行李较多,照顾行李时难免忽视子女。

民警在此特别提醒广大家长:暑期孩子与父母相处时间最多,父母无论工作多忙也要关注孩子的学习与生活,要把对孩子的安全教育放在第一位,多灌输安全知识,让其熟背家人姓名、联系号码、家庭住址等信息,如果发生走失的情况要及时报警;要教育孩子不要随便回答陌生人的问题、吃陌生人的东西,离开父母时一定要告诉父母;万一发生走失等情况要学会应对方法,学会找警察叔叔帮忙。同时要注重对孩子的心理教育和思想教育。出现问题要委婉地与孩子进行沟通教育,不要一味地指责孩子喔。

智能问答 四川
公安厅
平安绵阳 平安绵阳
官方微博
办件点
导航
回到顶部
智能问答 四川公安厅 平安绵阳 平安绵阳官方微博 无障碍浏览 办件点导航
个人中心 报警历史 监管预约 我的咨询 我的建议 关于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