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方揭秘防范“微博高仿号骗局”

来源:本站 发布时间:2017/8/2 16:32:19

在网络社会的今天,微博“好友”发来私信,自称手机被限制国际漫游,要求帮忙代付机票款等一个个并不高明的骗局,却让越来越多的人受骗,那么如何有效防范这类骗局,警方通过揭秘过程给出安全防范提示。

揭秘“微博高仿号骗局”过程

这一骗术是不法分子通过仿制微博账号来实施诈骗。首先,骗子盗用微博头像,并取一个极其相似的名字,便开始私信好友。然后,骗子在私信中谎称需要好友帮忙联系机票事宜,以“外币限额”、“父母转不了”等理由,最终落脚在“你帮我转钱”的目的上,从而骗取微博好友的钱财。该骗术与账号被盗实施诈骗不同。自始至终,好友的微博账号都没被盗,只是被仿制了。

甄别“微博高仿号骗局”骗术技巧

第一,首先要核对微博号名称,假号和真号有时候只有非常细微的差别,相似度极高;第二,假账号的“全部微博”里仅有一两条信息,常用的真账号应该有很多信息;第三,骗子主要利用真博主在国外电话打不通的状态,用微博私信“帮你代购”“问时差”等来解除戒备心;第四就是基本常识,一是网银收钱不受限,二是一定要通过微信或其他通讯方式核实。

警方支招防范“微博高仿号骗局”

一是要核实对方身份。信息诈骗案万变不离其宗,就是要给受害人设定一个不让你核实嫌疑人真实身份的环境,再让你转账被骗。

二是要理智地对待非接触式的环境,遇钱则问、遇钱则核,被骗几率就很小了。

三是如果一旦发现遭遇信息诈骗,受害人应第一时间向所在地公安机关报警,讲清楚自己的姓名、联系方法、被骗金额、行骗者的作案方法等信息。

四是如果是通过银行转款,一定要准确说明行骗者的银行账号、开户银行,让公安机关能及时介入调查工作。

智能问答 四川
公安厅
平安绵阳 平安绵阳
官方微博
办件点
导航
回到顶部
智能问答 四川公安厅 平安绵阳 平安绵阳官方微博 无障碍浏览 办件点导航
个人中心 报警历史 监管预约 我的咨询 我的建议 关于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