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加油站,有一种危险是“你觉得不危险”

来源:本站 发布时间:2017/8/9 16:33:04

加油站是每位司机必去的地方,而加油站里不能打电话、不能吸烟等等规定早就已经被大家所熟知。但是肯定也有不少小伙伴看到过在加油站内打电话的和吸烟的人,也没发生爆炸,难道这些禁止条例都是危言耸听吗?下面来跟大家聊聊那些人为什么“作死”却没“死”。

  加油站内的危险行为

  吸烟  加油站内禁止吸烟是绝大部分小伙伴都能理解的,吸烟是要靠火的,而汽油遇火肯定是一点就着。虽然火星不会直接接触汽油,但因为汽油的挥发特质,加油站的空气中是混杂着汽油的。

  汽车未熄火  一般汽车加油时,加油站工作人员都会提醒我们灭车。这样做的原因是如果不熄火的话,汽车的老化的线路有可能会产生静电,从而点燃油气。

  打电话  为什么加油站内不能打电话呢?虽然手机是与基站一直保持信号联系的,电话时因为电话接通时与基站的信号强度瞬间提升,与加油站电子设备间有可能产生电子摩擦引燃油气。

  虽然科学道理是这样的没有问题,但是以上三种行为都在加油站中见过,尤其是打电话这一项最为常见,为什么当时没有发生任何的事故呢?举个例子先。

  加油站某员工站在油罐车顶部准备卸油,此时他的电话响起,并且掏出电话然后接通。一瞬间点燃了空气中的汽油引起爆炸,男子引火上身。所有的禁止行为引起火灾都是由于某项举动造成静电或火花而点燃空气中的汽油而引起的。也就是说说如果我们只有“火源”,但是没有一定汽油浓度的空气是不会造成火灾的。所以空气中的汽油浓度也是一个关键,但是现在只要不是过于简陋的加油站,加油站都会对空气中汽油浓度进行检测和预防。包括设置汽油浓度检测仪、内部兼容性较好的电磁设备和封闭较好加油设备,这些都是预防火灾的设备。而例子中的男子接电话时是在油罐车顶卸油,所以当时周围汽油浓度是相当大的,又不巧接通电话产生电火花,所以造成了火灾。

看到这里小伙伴们一定充满了疑问,既然汽油浓度已经得到了控制,为什么还不能打电话和吸烟?加油站这些禁止条例是不是应该更改了?的确,现在绝大部分加油站的汽油浓度都是在安全范围内的,所以并不是100%安全。即使在加油站中产生一万次“火花”有一次引起了火灾,那这个行为都是危险的。因为加油站火灾、爆炸杀伤力可能达到几百米。

  在此提醒大家,在加油站中加油还有几项要注意:在距离油枪较近的地方(汽油浓度高)要小心,因为衣服上的静电也会引火上身;自助加油时使用油枪要小心,避免磕碰金属产生火星;即使不用手机打电话,那手机的手机壳如果是塑料的也会引起静电。虽然这些危险行为引起火灾的概率不高,但如果我们每个人都不在意这些细节,那危险系数就越来越高了。 

智能问答 四川
公安厅
平安绵阳 平安绵阳
官方微博
办件点
导航
回到顶部
智能问答 四川公安厅 平安绵阳 平安绵阳官方微博 无障碍浏览 办件点导航
个人中心 报警历史 监管预约 我的咨询 我的建议 关于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