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护生命线 和时间赛跑--绵阳公安交警全力驰援九寨地震灾区纪实

来源:本站 发布时间:2017/8/10 14:29:05
争分夺秒迅速反应                             

8月08日21:19时,九寨沟县发生7.0级地震。地震发生后,绵阳市公安局交警支队迅速启动应急预案,第一时间组织50名警力出发,驰援九寨沟县。同时,绵阳九环沿线各交警大队已组织警力上路执勤,在江油地段实行交通管制,确保绵阳–江油–北川–平武–九寨沟沿线生命通道畅通,禁止非救援车辆驶入九环线,全力保障九寨沟县车辆人员疏散,全力保障救灾物资装备进入。

21:25分,绵阳市公安局交警支队总值班室分别向距离震区较近的平武交警大队、北川交警大队、江油交警大队了解灾情和道路通行状况,下达应急警力集结待命指令。

21:30时,按省厅交警总队要求,绵阳支队迅速组织警力准备开拔震区。支队长陈蒙原立即做出安排并向市局领导汇报,启动应急预案,组织应急队伍:组织警车5台、运兵车2台、警力50人、应急警用装备若干。

21:45时,支队长陈蒙原发出指令:应急救援队伍呈梯次运动中集结前往九寨。

22:00时,为保证救援车辆快速进入灾区,陈蒙原支队长通过电话要求:一是九环线沿线的直属二大队、江油大队、北川大队、平武大队4个交警大队迅速实施交通管制:前往九寨方向车辆除应急救援外,只能出不能进;二是九环线沿线警力全部到位,全力保障沿线救援车辆通行;三是沟通协调市应急办、交通运输等部门迅速在九环线沿线弯道、拐角、落石等安全隐患点段安排观察警戒哨,全力保障救灾通道安全畅通。

22:30,应急救援队在江油市马踏飞燕路口集结完毕。

22:40,救援队伍在集合动员后,由支队长陈蒙原、副支队长邓伟带队出发。经过8个小时的车程,(9)日凌晨6时30分到达指定位置,在黄土梁隧道完成警力部署,人员分散在隧道两端15公里内的弯道、死角等视线不良的路段,对九黄环线前往九寨沟方向除救护车外的一切车辆进行交通管制,同时保障九寨沟方向出来车辆顺畅通行。

 沿线交警全员保畅

地震发生后,绵阳交警支队分别向距离震区较近的平武交警大队、北川交警大队了解灾情和道路通行状况,下达应急警力集结待命指令。平武、北川、江油、直属二大队等沿线交警大队全员上岗,在林家坝、南坝、白草、龙安镇、水晶、白马寨等26处重点路段设置交通卡点,除救援、抢险、指挥、医疗车辆外,其他社会车辆一律不得进入。同时,在沿线桥梁、涵洞、坍塌现场树立警示牌,积极维护交通秩序,确保受灾群众安全转移。为确保通往灾区的九环线道路畅通,救援车辆能够迅速、安全赶往灾区,进行交通管制:一是分别在辖区马踏飞燕、北接口、水口庙、爱情斑马线等2条主路和2条支路的卡点设置标志标牌和反光锥筒,实行24小时交通管制。二是对辖区九环线沿线进行巡逻管控,并对通往平武、九寨沟方向的机动车进行劝返。三是通过电视台、电台、微博、微信、互联网等媒介及时发布九环线路况信息和交通管理动态信息。

扼守要道不眠不休

从8月8日晚10:40集结出发到现在,绵阳公安交警九寨震区首批应急救援队,在九环东线黄土梁隧道段长达15公里的转移大通道上已连续战斗10个小时,加上夜间行车8小时,已经整整18小时不眠不休。

前往九寨,穿过黄土梁隧道就是阿坝州界的勿角乡,这里早上气温只有10度,由于时间仓促,很多战友顾不上多拿一件衣服。在凌晨6时左右到达时,我们仿佛穿越到了深秋的早晨,根本顾不上长途奔袭的疲惫,在带队的邓伟副支队长简单干练的任务布置后,两面“绵阳公安交警”的鲜艳战旗就插到了黄土梁山边高地上,只待震区滞留游客转运车辆钢铁洪流的滚滚到来。

上午10时,从九寨沟口方向转移而来的车辆开始像搬家的蚂蚁一般,络绎不绝、首尾相连,其中大多为旅游大巴车,按照指挥部指令,严格管制除救护车外的一切车辆进入震区,全力保障疏散出来车辆、人员转移通道的安全畅通。不停的疏导指挥、不断的解释和劝返,我们始终牢牢扼守在转移大通道上,就算站成雕塑,那也是车流长河中律动的音符,扑面刮来的尘土翻卷起战旗,轻抚着战友那原本不白的脸。脚也麻、手也木、声也嘶。

中午时分,接省交警总队指令,要求继续坚守保持九寨——平武转移通道的畅通,绵阳支队在平武建立转运站,将转运的游客安全送出。

下午15时后,按总队要求:优先保证运送帐篷车辆进入震区,其次是运送衣物车辆,最后是运送食品车辆。

 连续奋战确保畅通

从昨晚灾情发生后至现在,参战交警最长坚守岗位达18小时,他们始终战斗在生命通道路面执勤第一线,指挥疏导交通,热情服务疏散群众。目的只有一个:万人大转移,一个不能少。

8月9日上午7点15分,在平武交警和绵阳增援交警的全力开展道路保畅疏导下,部分九寨沟游客顺利抵达平武县城。

8月9日上午8:30分左右,绵阳增援交警在黄土梁隧道靠阿坝勿角乡一侧巡查时发现,一辆河南籍自驾车前后胎爆胎掉在路测沟里。此时距离九寨沟返途游客车辆高峰通行时段即将到来,绵阳交警支队一行四人合力施救帮其脱困。

在救援中,绵阳公安交警针对近段时间九环线平武段垮方事故频发、安全隐患增加等情况,专门安排熟悉路况和地质灾害点的当地交警分批次护送驶离九寨沟的车辆。至今天下午16时许,安全护送进九寨沟方向车辆近800辆、出九寨沟回绵阳方向车辆近4000辆。

据悉,在此次应急救援中,全市共投入抢险救灾交警400余名、60辆警车。目前,九环线道路畅通。
智能问答 四川
公安厅
平安绵阳 平安绵阳
官方微博
办件点
导航
回到顶部
智能问答 四川公安厅 平安绵阳 平安绵阳官方微博 无障碍浏览 办件点导航
个人中心 报警历史 监管预约 我的咨询 我的建议 关于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