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学季安全教育常记心

来源:本站 发布时间:2017/9/1 15:00:44

 

再过几天马上就要到中小学开学的时间了,为了广大同学们健康快乐的成长,顺利完成学业,开学初的安全知识教育可不能少。

开学季安全温馨提醒:

一、 校内安全

1.在校内不互相追逐打闹,上下楼梯不要拥挤,要注意礼让靠右慢行。严禁在楼梯的扶手栏杆向下直滑或追逐奔跑。

2.严禁爬高或在窗外探身取东西,大扫除时科技楼二层以上在没有安全防护措施的情况下,不要探出身去擦外窗玻璃。在做卫生时,禁止打闹,以防滑倒跌伤。

3.学习用电常识,不要用硬的物品接触电源,也不要用人体某个部位接触电源,以防触电。不要乱插、私接电源,特别是不要用湿手去插电源插头。不要用湿布擦电器开关。

4.做好秋季防病。秋季是多种传染病流行的季节,要注意个人卫生,勤洗手,勤通风,勤锻炼,不暴饮暴食。坚决杜绝购买路边小吃,流动摊贩的食品,以免发生食物中毒和诱发肠道传染病。

5.体育课要做好准备活动,以防拉伤身体。身体有某些方面疾病的同学一定提前报告给班主任,防止在体育课或做其他剧烈运动时发生意外。

6.同学们应加强网络安全意识,不浏览不健康网站,不玩网络游戏。严禁进入游戏机室、网吧、录相厅、歌舞厅,以免接触到一些坏人。

7、安排好作息时间,既要学习好,又要休息好。适当进行健康有益的活动。活动前要做好准备工作,谨防意外伤害发生。

二、校外安全

1. 一个人在家时要关好门窗;对陌生人来访不要随便开门;陌生人强行闯入,要跑到窗口,大声叫喊或打110电话。

2.在集体活动中,自觉服从老师和带队人员的统一管理,不打闹、不随意离开班级或活动小组;如有身体不适等情况要及早报告老师或有关人员。

3.不要离家出走,与大人赌气出门在外,让大人操心,也避免遇上坏人。放学回家不要在外面玩,应先回家,如果有什么事需外出应与家长商量,好让家人知道你的去向。

4.注意交通安全

(1)行人走路须走人行道,养成文明走路好习惯。

(2)横过公路时,应走人行横道线。

(3)遇有信号灯的路段,须严格遵守红灯停.绿灯行的规定。

(4)在没有人行横道、人行天桥或地道的路段,横过公路应观察无来往车辆时,做到快速通过。

(5)不要在车辆临近时突然横穿公路。

(6)严禁翻越行人护栏或其他交通隔离设施。

(7)不要嬉戏.打闹,不要在车前车后乱跑。

(8)乘车人应注意乘车安全,不要把头手伸出车外。

(9)候车时应站在人行道上,不要在车行道上候车。

三、讲究饮食卫生,养成良好习惯。

拒绝三无食品,不吃腐烂变质食品,不吃零食,不喝生水,不得校外的摊点上吃饭,不偏食,不暴食暴饮;不随地吐痰,不乱扔果皮纸屑。

四、强化“防火灾、防触电、防侵害”意识。

不吸烟、不玩火,不焚烧废弃物;不随意触摸各种电器,不私拉电线,不在宿舍内使用充电器、热得快、电热毯等电器;上下床辅注意安全。不接受陌生人接送与来访,遇到形迹可疑的人要及时报告保卫科或教师。

五、学会自护自救,提高防御能力。

学会简易的防护自救方法,遇到偶发事件要冷静对待;敢于批评、指正一切违反安全要求的行为和现象,做维护校园安全的主人。

六、加强自我防范意识。

注意公共场所的人身和财产安全,不把珍贵物品、现金放在教室和宿舍,上学放学不要独行,要走大路,最好由家长接送,或者和同学们结伴而行。如果遇到坏人坏事要冷静、机智,要敢于见义勇为又要量力而行,要及时敢于拨打110报案。

七、认真学习,珍惜时光。

远离网吧,远离台球室,远离游戏厅,不吸烟,不喝酒,不赌博,不看不健康的书籍,不结伙、不谈恋爱,不同社会闲杂人员交往。

百善文明为先,万思安全最重。文明在于细节的处理,安全在于未然的防患。我们一定要时刻加强安全意识,努力增强自我防范能力,做到警钟常鸣,永记心间。

智能问答 四川
公安厅
平安绵阳 平安绵阳
官方微博
办件点
导航
回到顶部
智能问答 四川公安厅 平安绵阳 平安绵阳官方微博 无障碍浏览 办件点导航
个人中心 报警历史 监管预约 我的咨询 我的建议 关于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