遇到恐吓电话切勿慌张

来源:本站 发布时间:2017/10/13 15:19:27
随着手机的普及,电话诈骗的花样也不断翻新,每个有手机的人都有可能收到诈骗电话或诈骗信息,要么是紧急通知、要么是欠费通知、要么是中奖通知、更有甚则是“恐吓式”通知…针对此类恐吓式电话不要慌张,要沉着应对。现警方总结几类“恐吓式诈骗”案件类型,并提出防范策略。
最常见的“恐吓式诈骗”案件有4类:
一是伪装成“黑社会”、“仇家”、“债主”等角色,打着受害人的亲属被绑架、被拘禁的“旗号”,勒令受害人向指定的银行户头转账汇款。
二是冒充公安局、检察院、法院等政法机关工作人员,以“包裹内藏有违禁物品”、“法院开庭传票”等手段,让受害人产生畏惧心理,从而向所谓的“安全账户”转账汇款。
三是假借医疗机构之名,以受害人亲友“生命垂危”等为幌子,利用受害人关心急切的心理,向犯罪分子的账户转账汇款。
四是诈骗分子通常以“黑社会”为名,利用群众害怕“惹事”的心理,对受害人及其家人进行人身安全威胁,以达到诈骗钱财的目的。诈骗分子主要通过各种不法渠道获取侵害对象的家庭信息,利用普通人“怕事”、宁愿破财免灾的心理进行敲诈。一些心理素质较差特别是有一定经济实力、社会关系较多、与他人有矛盾纠纷的人,极易上当受骗。
警方提示:市民在接到此类恐吓诈骗电话时,一定要保持镇静,不要慌张,要认真分辨真伪,做到“不轻信、不透露、不转账”。同时,不要轻易透露自身以及家人的身份信息、存款、银行卡等情况。
对来历不明的恐吓诈骗电话和手机短信,先“冷淡”对方,借机及时与家人或朋友商量,不要因一时紧张中了骗子的圈套。骗子打恐吓电话的最终目的是骗钱,当对方以“花钱消灾”、“对你不客气”为借口让你汇钱时,一定要提高警惕、头脑冷静。不要轻易给陌生人和陌生账户汇款、转账,不给骗子机会。
接到家人或亲友“被绑架”类的电话时,可从侧面试探性了解当事人目前境况,表明当事人不接听电话将坚决不汇款、不转账。通过让当事人本人接听的方法判断真假,若是对方始终回避让当事人接听电话,若无法确定信息的真实性,也可以用“当面给钱”、“见人给钱”等方法予以应对。如果对方一再搪塞、推脱,并进行言语威胁、恐吓,也说明极有可能是诈骗。
遇到可疑情况,要及时向公安机关报警,并向警方提供线索,协助警方破获案件,避免上当受骗。
智能问答 四川
公安厅
平安绵阳 平安绵阳
官方微博
办件点
导航
回到顶部
智能问答 四川公安厅 平安绵阳 平安绵阳官方微博 无障碍浏览 办件点导航
个人中心 报警历史 监管预约 我的咨询 我的建议 关于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