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行车,安全有道

来源:本站 发布时间:2017/11/6 15:10:09

出行准备

1、注重车辆换季保养
做好车辆换季保养工作,对车辆制动、转向等系统及气路管道、水路管道、油路管道等各部件进行全面检查保养,为车辆装备必要的防冻装置,按规定添加机油、齿轮油。车辆在日常维护过程中,有可能在防冻液中加入过普通水,则必须更换防冻液。冷却液不足的要补足,否则会使发动机水温过高,导致发动机机件的损坏。

小贴士:
更换防冻液要严格按产品使用方法操作,关键是要注意尽可能地放干净水,尽可能地排完气,不要产生"气阻",要尽可能地加足,待发动车辆运转一会后观察情况,适量补足。要做到勤检查,勤补充。

2、检查发动机的油液
在寒冷的冬季驾驶汽车,检查机油是最重要的,这是对汽车发动机最好的保护,不仅要检查发动机润滑油的标号,还要检查水箱的防冻液,如果使用的是四季通用型防冻液,可以两年左右更换一次,同时也要检查冰点的高低。

小贴士:
 一般桶包装上的W代表冬季,0W、5W、10W等数字越小,代表低温的启动性越好。而除了低温黏度等级外,还有高温黏度等级SAE20、30、40、50等,数字越大,表示机油的高温润滑效果越好,黏度越稳定。针对当地情况,使用合适的机油非常重要。

3、检查轮胎
冬季气温寒冷,橡胶在低温环境里相对变硬、变脆,因此气压是否合适直接影响轮胎寿命和行车安全。气压过低,会使轮胎壁折曲度增大,加上低温很容易使胎壁橡胶发生断裂;气压过高会使轮胎抓地力降低。

小贴士:
要注意检查各个轮胎的充气是否均衡。也可以考虑在冬季将车辆轮胎更换为冬季轮胎。

4、检查车上的安全设备
转向、制动、灯光、仪表、喇叭、雨刮器等是否正常工作。雾天出车时应将风窗玻璃和车灯玻璃擦干净,按规定打开防雾灯、近光灯、前后小灯及示宽灯和尾灯。

小贴士:
弄懂GPS、巡航等配置,检查刹车系统。

5、冰雪天气应安装防滑链
冰雪天气,应在出行之前安好防滑链,不要在遇到冰雪路面之后再安装,因为临时停车安装防滑链比提前安装麻烦,也不利于安全。安装、拆卸前要将车辆停放在安全地带。如在繁忙的路上,需要设置必要的交通警示标志。

小贴士:
安装防滑链后,行驶速度一般不要超过每小时50公里,并注意尽可能避免突然加速或减速。并可考虑携带铁锹、铁镐等防滑工具。

6、及时清除车窗雾气
冬季汽车在行驶过程中由于室内外温差会令车窗凝结雾气,用暖风除雾的同时将前车门窗打开一点,其效果十分迅速有效。

小贴士:
还应注意后窗除雾,以观察车后情况并增强倒车过程的安全性。

7、起步热车
大部分人都有冬季热车的习惯。但热车究竟要多久?一部分人会觉得热车时间长点比较好。其实这种说法不完全正确,因为长时间热车,可能会产生大量积碳,油 耗也跟着飙升。

小贴士:
一般来说,热车2分钟左右就可以,起步上路后要在一段时间内(10分钟以内)缓给油,避免急加速行驶,如果是手动挡,让发动机转速尽量维持在2000左右。因为凉车机油比较粘稠,润滑性很差,如果猛踩油的话,相当于曲轴和活塞被生拉硬拽,对发动机很不利。

智能问答 四川
公安厅
平安绵阳 平安绵阳
官方微博
办件点
导航
回到顶部
智能问答 四川公安厅 平安绵阳 平安绵阳官方微博 无障碍浏览 办件点导航
个人中心 报警历史 监管预约 我的咨询 我的建议 关于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