绵阳市进一步深化户籍制度改革全力推进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

来源:本站 发布时间:2017/12/21 9:53:28

2017年,按照国务院、省政府关于推进户籍制度改革和实施《居住证暂行条例》的部署要求,绵阳市公安局建立了户籍制度改革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强化协调沟通和督导检查,狠抓户籍制度改革政策落地和配套措施的建立完善,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进一步推进。 
一是教育保障方面。将进城落户农民子女义务教育工作纳入公共财政保障范围,全面落实义务教育“三免一补”城乡全覆盖政策。印发了《关于做好居住证子女入学工作的通知》、《绵阳城区公办义务教育学校招生事项的公告》,积极安排进城落户农民子女就近入学, 2017年解决了46574名进城务工随迁子女入学问题,做到应读尽读。二是住房保障方面。出台了《关于绵阳城区公共租赁住房管理有关事项的通知》和《关于绵阳城区公共租赁住房租赁补贴发放有关事项的通知》,将进城落户农民纳入城镇住房保障体系,建立了公共租赁住房实物配租和租赁补贴相结合的保障制度。三是城镇建设用地保障方面。加强了对重大产业的用地保障,实行差别化的用地政策,对战略新兴产业用地予以优先保障,将每年年度用地计划的50%以上安排用于工业项目。近年来,全市供应工业用地152宗、9008亩,其中市本级供应工业用地54宗2884.57亩,有力保障了京东方、汉能等一大批工业项目落地,为农业转移人口提供了更多的就业岗位。四是农村土地确权登记颁证方面。截止12月,全市已经完成确权登记的乡镇272个,完成确权登记面积627.48万亩,确权农户109.3万户,完善土地承包合同1073341份,完成率已达到95.8%。制证颁证81.99万份,确权颁证率73.17%,其中涪城、安州颁证率达到100%和99%。五是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方面。截止12月,我市在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试点工作中,确定了956个试点单位,其中446个村试点,510个组试点,涉及89个乡镇和121.3万农民。全市7687个村(组)完成清产核资,其中经营性资产7.57亿元,资源性资产65.5万亩,非经营性资产5.8亿元;6685个村(组)完成成员身份确认,共确认集体成员104.7万人;874个村开展了股权量化,量化资产总额3.39亿元,为维护进城落户农民在农村的合法权益提供了依据。六是基本公共卫生和计划生育服务方面。全面实施了农业转移人口及其他常住人口、流动人口的卫生和计划生育均等化服务工作,落实了12类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和计划生育服务项目。 
通过全面放开放宽城市城镇落户政策,全面实施居住证制度,进一步建立健全配套措施,进一步提高了农业人口落户城镇的积极性,加快了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2017年,全市新增城镇人口7.16万人,户籍人口城镇化率达到34.08%,圆满完成了省政府、市政府下达的目标任务。

智能问答 四川
公安厅
平安绵阳 平安绵阳
官方微博
办件点
导航
回到顶部
智能问答 四川公安厅 平安绵阳 平安绵阳官方微博 无障碍浏览 办件点导航
个人中心 报警历史 监管预约 我的咨询 我的建议 关于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