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取暖注意这六点

来源:本站 发布时间:2018/1/18 10:25:54
      天一冷,各种取暖设备“应上尽上”,在用电量激增的同时,由于取暖设备使用不当引发的各种事故也时有发生,为此警方总结了以下六点注意事项,教您正确合理的使用取暖设备,确保您的人身安全、设备安全。
一、注意煤气中毒
原因:为了御寒,不少人在家或洗澡时会紧闭门窗。一旦出现燃气泄漏,室内不通风会造成一氧化碳大量积聚,对人身体造成极大伤害。一氧化碳无色无味,很多人在中毒的前期并没有意识到问题,而当意识到时,往往已经四肢无力甚至晕厥了。
对策:洗澡时务必要注意室内通风,平时定期检查燃气装置,发现泄漏,立即维修。
二、注意人走电断
原因:很多人在冬天都会使用电暖气、暖手宝等用电的取暖设备,出门的时候为了不使屋内温度下降,常常不会关闭电暖气,但倘若在您离开的时候取暖设备短路或者过载而引发火灾,后果将不堪设想。
对策:做到人走断电,尤其是长时间出门。暖手宝等充电的取暖设备,充满及时断电。
三、注意低温烫伤
原因:所谓低温烫伤,就是指长时间接触高于体温的低热物体所引起的烫伤。冬天小型取暖产品大受欢迎,很多人抱着热水袋或暖手宝一抱就一整夜,肌肤长时间处在高温的状态下,稍不注意便可能造成烫伤,这类事故在老人和小孩身上发生频率一直居高不下。
对策:在使用取暖设备时,要避免长时间的接触,尤其是老人和小孩在使用诸如暖水袋一类的取暖产品时更要注意。最好能够在皮肤和热源之后增加一层隔离,比如用厚毛巾包住热水袋等,然后再使用。取暖产品在充电时要暂停使用,充电结束后要及时拔下电源插头。
四、注意高温失水
原因:冬天很多人会过度依赖供暖设备,然而,据专家介绍,采用取暖设备可能对身体器官功能带来不同程度的损伤。长时间使用,更容易造成身体过度失水而引起诸如皮肤瘙痒甚至鼻孔出血等问题。
对策:在使用取暖设备时要注意控制时间,避免长时间处在供暖的环境中,更要避免供暖温度过高。使用取暖设备期间,要多给身体补水,多喝水。使用空调的话,要注意开窗通风,改善空气质量。
五、注意安全距离
原因:取暖设备运作过程中设备本身及其周边的温度都比较高,如果太靠近沙发、被褥等易燃物品,发生火灾的可能性将大大增强。
对策:在日常供暖中,取暖设备一定要远离易燃易爆物品,人离开时切忌要切断电源;如果是夜间使用电热毯等取暖,最好在睡前先开启一段时间,上床前便关闭,以免夜里发生意外。
六、注意功率过载
原因:冬季取暖设备大多都是大功率电器,如电暖气、浴霸、热水器等等。在使用的过程中,很多人不了解取暖器的功率,同时开启多个取暖器造成跳闸。很多老旧地区还在使用老式电表,电线过热容易引燃绝缘皮导致火灾。
对策:家庭使用取暖设备时,一定要了解所使用取暖设备的功率,避免同时开启多个大功率电器。
智能问答 四川
公安厅
平安绵阳 平安绵阳
官方微博
办件点
导航
回到顶部
智能问答 四川公安厅 平安绵阳 平安绵阳官方微博 无障碍浏览 办件点导航
个人中心 报警历史 监管预约 我的咨询 我的建议 关于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