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警正确沟通 及时有效解决求助问题

来源:本站 发布时间:2018/4/3 16:42:22
“警察我有问题,您能帮助我吗?”“我老爸近来想念一位朋友,不知是否还健在?请帮助找人。”“我被人骗钱了。”……警方官方微博上常收到这样一些毫无头绪的求助或报警。随着互联网时代的发展,除了传统的“110”报警方式,不少公安机关还开通了微信、微博等便民服务,极大地拉近了警民关系。但是由于互联网受到地域、时效等诸多局限,更多时候是对传统方式的辅助,主要针对日常警务工作的答疑解惑。若遇到紧急情况,建议还是及时拨打110或者到就近派出所报案处理。
在日常生活中,我们不免会遇到一些紧急情况,当遇到危害时,及时正确地报警是首要环节,一旦报警出现失误,不仅会使公安保卫部门失去战机,而且还会使受害者受到更大的损失。因此作为人们不但应该熟练掌握几种最常用的报警、急救方法,还应该学会正确使用这些方法和注意事项。
1、及时拨打“110”
“110”是警方为了更及时地打击犯罪而独立的报警服务台,全天候接受公民的报警和求助;
2、报警内容要具体确切
报警的主要内容有:发现、发生案件的时间、地点;现场的原始状态;有无采取措施;犯罪分子或可疑人员的人数、特点、作案工具、相关的车辆情况(颜色、车型、牌号等)、携带物品和逃跑的方向等等。报警时还要讲清你所在的位置、使用的电话号码、联系方式。
3、就近迅速报警
如果你身边没有电话,或者遭遇到现行侵害情况危急,要到距自己最近或最方便的公安保卫机关报警。现在梅州城区随处可见移动警务车、巡防民警,如果在报警途中遇到巡逻值勤的巡防队员,也可以向他们求助。这样既可以节省时间,也便于警方出击。
4、灵活机动报警
万一你遇到歹徒的袭击,无法报警,或因身体行动不便,要及时委托家人或周围的同学帮助报警。对一些非现行案件,也可以通过书信的形式报警,注意书信内容要真实,字迹要清楚。特别注意案情描述要有详细的时间、地点、涉及人物和具体时间
5、准确提供物品损失情况
说明是什么物品、它的颜色和形状如何以及损害程度如何,陈述得越详细,对破案越有利。例如:被盗抢的是移动电话、银行卡等物品,要及时到有关部门办理停机或停止付出手续。
6、正确保护现场
报警完毕后,被侵害人或目击者应在现场等候公安保卫部门的到来。对一些盗窃等有痕迹的案件现场,还要及时采取保护措施,在民警到来之前,除搭救伤员外,不让任何人进入。
总得来说,无论是用传统“110”,还是到就近公安机关或移动警务室,或者运用微信、微博等新型媒介与警方联系或者求助,都应明确目的、详细描述,正确运用才能及时有效地解决问题。
智能问答 四川
公安厅
平安绵阳 平安绵阳
官方微博
办件点
导航
回到顶部
智能问答 四川公安厅 平安绵阳 平安绵阳官方微博 无障碍浏览 办件点导航
个人中心 报警历史 监管预约 我的咨询 我的建议 关于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