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州公安:“主动加、主动建”微警务构建大治安

来源:本站 发布时间:2018/6/20 14:52:58

      今年以来,绵阳市安州区公安分局花荄派出所的社区民警立足辖区实际,充分利用现代社交媒体,通过“主动加,主动建”工作模式,实现了网上网下社区警务工作的有机融合,赢得了辖区群众的广泛赞誉。 
“主动加”,加出了认可 
所谓“主动加”,就是社区民警俯下身子,主动融入社区内已有的各类物管、业委会等群体的微信、QQ群。通过在已有微信、QQ群中亮明身份,收集重要信息线索、开展警务活动,第一时间为群众排忧解难。 
花荄白鹤林社区民警杨城新从去年11月至今,已加入34个微信群,小区物业群、小区业主群、幼儿园家长群等,最大的群有300多人,最小的群有20多人。“杨sir”是他的群名片,宣讲法律法规宣传、发布治安防范预警、反馈群众意见建议等,是他在群里的日常。 
2018年3月28日上午10时许,有群众在花荄镇白鹤林小区微信群里抱怨,“哪里来的疯狗,要是伤到人咋办?”、“谁家的狗,难道没人管吗?”……看到消息后,“杨sir”立即在群内发声,在确定疯狗所处位置后,迅速组织力量赶到小区成功处置了此事,得到了小区群众的信任和点赞。 
4月20日,杨城新在花荄镇美林西岸小区业主群内发现,有群众抱怨位于美林西岸对面的家兴装饰公司夜间广告牌过亮,严重影响他们的睡眠,希望有关部门管一管。了解到这一情况后,杨城新随即前往家兴装饰公司,与公司负责人进行了沟通,并将整改情况以“杨sir”的身份及时公布到了业主群内。迅捷的办事效率、良好的整改效果,让小区群众对民警刮目相看,一个个大大的“赞”占据了业主群的全部空间。 
“杨sir”实打实地解决问题,赢得了群众的信任。  
“主动建”,建立了权威  
所谓“主动建”,就是以社区民警为主体,以社区警务工作为载体,主动建立警务室的微信、QQ群,形成区域内治安工作的社交媒体主导交流圈,并通过各类群体的微信、QQ群的关联性,将警务室微信、QQ群逐步扩散到社区的每一个家庭、每一名群众,实现社区警务工作时间和空间的拓展。 
花荄益昌社区民警景冬军主导建立的“平安社区”微信群到今年4月已经满员,他已经启用了“平安社区再起航”微信群,吸纳了辖区以及有治安需求的群众600多人。作为群主,景冬军亮明身份“景安安”,既实现了各类公安业务信息的系统化权威发布,也实现了收集意见建议的集群化。 
2018年4月26日上午,有多名群众在“平安社区”微信群里向“景安安”反映,有不明身份人员在欧洲花园小区内挨家挨户塞纸条、发传单推销防盗产品,严重影响居民日常生活,造成安全隐患,还附了相关照片。接到反映后,民警立即前往欧洲花园,并最终在小区3栋一楼层挡获正在发放传单的杨某。当民警拿出微信群内证据时,本想抵赖的杨某不得不低头承认了自己的错误,并接受了民警的批评,表示绝不再开展这种恶意推销。事后,社区警务室获得了业主们纷纷“点赞”。 
2018年3月21日,家住花荄镇安馨公寓的刘某身份证丢失却因事不能及时赶回达州老家补办。正当他为此犯愁之际,从邻居那里知悉小区的警务室微信群或许能为他解惑。刘某立即加入该群。通过民警的详细解答,刘某对异地身份证办理程序有了详细的了解,并顺利办理了二代身份证。在得到身份证的那一天,刘某见人就夸警务室微信群的好,俨然成了警务室微信群的“宣传大使”。 
自去年道路客运实名制管理施行以来,面对新的政策,部分群众因未带身份证而错过了乘车时间。在与汽车客运站商量之后,花荄胜果社区民警罗磊将警务室微信群主动向乘客公布,对需要提供旅客身份证明的,由客运站或客车售票员现场照相并提供旅客自述姓名、出生年月、身份证号等信息后,上传微信群。由社区民警第一时间完成旅客身份信息核对和反馈,解决了旅客急于乘车与乘车未带证件的冲突问题。截至目前,已及时为420余名旅客提供了身份证明,帮助他们顺利乘车。 
“微警务”,助力社区警务落地见效 
2018年以来,花荄派出所及时梳理民意需求,敢于打破常规,通过“主动加,主动建”工作模式的带动,实现了社区警务网上服务网下实践的新路径。一支由辅警、网格员、社区干部、小区保安、热心人士等组成的“红袖标”义务巡逻队应运而生。“红袖标”们在社区民警的指导下,以小区为单元,辐射周边区域。既要纠正车辆乱停乱放等不文明现象,也要摸排各类社会热点、难点问题;既要发现各类治安消防隐患,也要收集违法犯罪线索,真正实现了辖区群众对社会治安的齐抓共管。 
今年1月中旬,花荄镇白鹤林小区连续发生几起入室盗窃案。部分群众断章取义,只注意到发案,而未了解到破案情况,在小区内造成一定程度的恐慌。了解到这一情况后,“红袖标”们在社区民警的组织协调下,听取了案侦民警对案件侦破情况的介绍。在“红袖标”们的大力宣传以及民警对案件破案情况的及时公布下,很快消除了社会恐慌,增强了辖区群众对社会治安秩序的信心。

智能问答 四川
公安厅
平安绵阳 平安绵阳
官方微博
办件点
导航
回到顶部
智能问答 四川公安厅 平安绵阳 平安绵阳官方微博 无障碍浏览 办件点导航
个人中心 报警历史 监管预约 我的咨询 我的建议 关于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