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武县局“三个严抓”构筑校园安全保卫网络

来源:本站 发布时间:2018/9/4 15:00:20

      当前,各中小学校及幼儿园已开校,为进一步做好中小学、幼儿园安全防范工作,切实提升校园安全保卫水平,严防发生重大涉校涉园安全案事件,维护校园持续安全稳定。平武县局结合实际,全力净化校园内外治安环境、整治安全隐患,为在校师生创造了和谐稳定的教学、生活环境。 
一、严抓工作落实,共建警校联动机制 。一是完善工作机制。帮助学校保卫人员健全值班备勤、巡逻检查等制度,依托警务室和驻校执勤点,在上学、放学重点时段开展联合巡护,有效增强了校内及校园周边治安防控效能。二是坚持联席会议制度。针对全县中小学校内部人员多、外部环境复杂的特点,平武县局充分发挥民警兼任“法制副校长”作用,深入推进警校共建活动,所属派出所在开校前积极与辖区学校沟通,召开安全工作联席会议,相互通报学校内部管理和校完周边治安状况,为强化校园周边秩序整治提供了参考依据。    
二、严抓安全管理,构建内部安全防线 。一是围绕提升安防意识,开展教育活动。积极协助辖区学校构筑内部安全防线,为在校师生的正常学习生活提供坚实保障,利用开学仪式有利时机开展“送法进校园”活动,广泛向在校师生宣传防抢、防盗、防骗、防事故等安全防范常识,实行法律、道德知识新生入学必教、老生毕业必教、假前假后必教,将安全教育渗透到了学生的社会实践和日常生活之中。二是围绕提升自救能力,开展应急演练。根据学校实际,积极协助校方完善应急预案,组织师生开展应急演练,有效增强了在校师生应对突发性事件中的自救能力,为在校师生的生命安全提供了保障。三是围绕提升防范水平,规范内部管理。组织民警联合学校保卫部门对学校内与社会无业青年接触频繁的问题学生进行了广泛摸排,明确重点帮教对象,协调建立了由学校、家长、民警联合帮教的组织机构,并结合相关案例对问题学生进行了警示教育和心理疏导,努力帮助他们走上了正常的生活轨道。 
 三、严抓隐患排查,多措并举狠抓落实 。一是经常清理整顿周边重点场所。始终坚持校园周边秩序清理整顿工作动态化,积极为在校师生构建安定的生活学习环境,免受社会不良风气的侵扰,组织治安部门协调工商、卫生、文化等部门开展环境净化活动,对校园周边行业场所、流动摊贩的清理整治,防止了“黄、赌、毒”等社会丑恶现象在学校周围滋生蔓延。二是重点管控周边社会闲散人员。针对部分学生在学校周围租房居住的情况,加大对学校周边出租房屋、外来人口的管控力度,对肇事肇祸精神病人、有劣迹人员进行重点列管,确保将各类事件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三是坚持不懈强化道路交通管理。为全力保障师生出行安全,对校园周边交通进行疏导,深入在校学生家庭特别是居住较远的学生家中,引导家长加强对学生上学期间的护送。同时加强对校车的安全管理,交警部门组织警力经常性开展对校车司机驾驶资格和车辆使用情况的检查,督促驾驶人自觉遵守道路安全法规,抵制超员、超速、疲劳驾驶等违章行为,确保交通安全。



智能问答 四川
公安厅
平安绵阳 平安绵阳
官方微博
办件点
导航
回到顶部
智能问答 四川公安厅 平安绵阳 平安绵阳官方微博 无障碍浏览 办件点导航
个人中心 报警历史 监管预约 我的咨询 我的建议 关于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