梓潼县局推进民警执法权益保障机制建设

来源:本站 发布时间:2018/10/18 10:56:58

      今年以来,梓潼县局强化维护民警执法权益组织领导、打击处理、源头防控、善后处置“四位一体”工作体系,今年以来,共依法查处5起侵犯民警合法权益的案件,有效维护了法律权威和民警执法权益。
一、坚持以“不容侵犯”的理念强化组织领导。局党委提出了“公安执法权威、民警执法权益不容侵犯,坚决为敢于担当的民警担当”的工作理念,将维护民警执法权益作为“一把手”工程,调整充实了维权工作领导小组。在督察大队设立专门办公室,从政治处、法制、刑侦、治安、网安等部门直接参与民警维权工作。完善了相关工作机制和规章制度,提高维权工作的权威性、时效性和公正性。
二、坚持以“决不放过”的态度提升打击力度。对各类侵害民警执法权益的案件,全部作为主要领导的盯办案件,办案环节一律局长督办,压实案件办理责任。在侵权案件查处上,落实相关警种的“合成作战单元”,开展专案侦查,迅速查证、高效处置,形成拳头效应。对发生的重大侵权案件,以案件“办得硬、诉得顺、判得好”为目标,建立执法协作机制,统一标准,确保事实清、证据硬、办结快、效果好。
三、坚持以“靠前一步”的措施抓好事前预防。坚持问题导向,从规范执法、标准执法入手,今年以来,组织一线实战单位开展查缉防护、规范执法等培训3期150余人次。为基层所队更新了防护、防暴装备60余套,提高了执法安全系数。坚持以实战型指挥中心建设为载体,对当事人酒后引发的警情、群体性等易发生侵害民警执法权益的警情,在通知辖区派出所出警的同时,迅速指令特巡警及周边警力增援处置,形成“大兵压境”的震慑态势。坚持“每案必评”,建立定期法制例会点评制度,对已结案件办案程序、证据质量等逐一查找执法弱项,规范民警执勤执法行为。
四、坚持以“殷殷关爱”的抚慰抓好善后处置。与县人民医院保持良好的合作关系,开通民警健康“绿色通道”,确保民警在最短时间内得到救治。始终坚持局领导第一时间看望慰问受侵害民警制度,相关部门跟进,对民警及时跟进心理疏导。案件事实查清后,维权办、办案单位共同对涉案违法人员进行政策教育,最大限度维护民警权益。加强与县电视台等媒体的协作,反向思维,制作了2期《规范执法下我该怎么办》专题《潼城警界》栏目,教育引导广大群众配合公安机关依法履行职务,营造谴责声讨侵权违法犯罪、拥护支持公安机关依法履职,尊重维护法律权威公信的良好氛围。

 

智能问答 四川
公安厅
平安绵阳 平安绵阳
官方微博
办件点
导航
回到顶部
智能问答 四川公安厅 平安绵阳 平安绵阳官方微博 无障碍浏览 办件点导航
个人中心 报警历史 监管预约 我的咨询 我的建议 关于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