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公安局深化“放管服” 稳步推进“警保联动

来源:本站 发布时间:2018/11/2 15:23:56

      为贯彻落实公安部制定的《公安交管部门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提升交管服务便利化的措施》工作要求,交警支队结合省厅交管局《四川省道路交通事故互联网在线快速处理系统推广应用工作方案》,进一步深化我市道路交通事故快处快赔工作,推动我市道路交通事故互联网在线处理系统的建设和运用,支队与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绵阳分公司协作配合开展“警保联动”,共同加强推进我市道路交通事故处理能力和服务水平。
一、积极创新、科学研判,建立“警保联动”工作机制。
“警保联动”采取“线上”和“线下”的工作方式;并成立了“绵阳市道路交通事故在线快速处理理赔中心”,于9月10日正式在线投入运行。
(一)“线上”工作在今年初已经在全市交警各大队辖区全面推广,全市各县(市)、区交警大队辖区,全面开通运用“交管12123”平台处理适用“线上”处理的道路交通事故。支队事故科下设“交管12123”平台监督岗位,每月根据平台在线处理道路交通事故案件的数量等系统数据对各大队进行跟踪考核。截止10月30日在线处理2354起交通事故。
(二)“线下”工作从8月1日起率先在支队直属5个大队和江油大队、安州大队试点,按照以城区为中心逐步向各县和农村辐射发展的思路积极推动。建立“线下”人保公司“警保联动”巡查制度,“警保联动”巡查人员由人保公司现场查勘人员组成,经费和人员管理由人保公司负责,在辖区建立三百余个理赔点,巡查人员接受辖区交(巡)警调度快速赶赴现场协助处理事故,无调度时驾驶摩托车沿街巡查方式主动发现交通事故和故障,一旦发现交通事故和故障,第一时间提供协助和跟进服务。
目前,线下由人保公司在绵阳城区布置成立的警保联动小组,内设组长1名,组员8名,配置8辆警保联动摩托车,2辆警保联动查勘车,8台对讲机。根据对事故易发路段、时段研判制定骑行巡查线路6条,几乎涵盖中心城区,巡查时间也延长为7:30——9:00;17:00——19:00.
(三)依托“交管12123”互联网平台,与绵阳市人保财险绵阳分公司协作配合,2018年8月27日成立了“绵阳市道路交通事故在线快速处理理赔中心” 。并于9月10日起正式投入运行,负责对全市各大队交管“12123平台”交通事故在线快速处理平台后台的“事故证据照片审核”、“在线责任认定”等具体工作, 以进一步实现事故快速处理、快速理赔。
该中心由一名干警和三名辅警组成,负责对全市各大队交管“12123平台”交通事故在线快速处理平台后台的“事故证据照片审核”、“在线责任认定”等具体工作;并依托微信群的功能,建立虚拟调解室。民警、保险专员、事故当事人等事故相关人员可通过微信进入聊天室后,实现多人在线视频和沟通,这是我支队开拓思路的新举措,将“放管服”工作提升到一个新台阶,切实做到交通事故的快处、快赔。
二、便民高效,警保联动初见成效。
警保联动成立至今,不完全统计共计巡查456人次,共处理案件720件,接受交警支队调度17件,使用12123辅警平台现场判责163件,运行以来群众反映良好,以点辐射面的巡查方式能够做到线路上大多数事故“案未报,人已到”,既疏通了道路减少了二次事故发生的风险,又提高了客户的感受度,同时12123平台的推广使用也大大免去了客户奔波事故处理中心的烦恼,摒弃了以前需要双方对事故责任争执不下,需要等到第二天或者工作日双方共同前往第一或第二快速处理中心请求交警才能判定的现状。在十一国庆节期间,将警保联动工作推至高速路面,合计服务客户26车次,使用12123平台定责2起,并协助高速交警参与交通疏导、车流引导、事故指引等工作。
同时人保公司将“12123”线上定责案件的裁决书打印服务投放至各服务网点,满足有需求客户就近免费打印,不完全统计为客户提供免费打印服务30余次。并且在高新公司大厅设置“24小时车驾管自助服务厅”,即将能够为群众提供交通违法查询、处理、缴款,补换领机动车行驾证、号牌,变更联系方式、损毁、期满、超龄换证、遗失补证等服务。
“在线中心”运行以来已在线认定、理赔180余起起交通事故;通过微信视频聊天室在线调解事故50余次,及时、便利地为交通事故当事人和民警之间提供沟通渠道,警保联动机制初见成效,实现了轻微事故的快处快赔,方便了群众、缓解了交通压力。
三、深化“放管服”、步步推进“警保联动”
支队按照以城区为中心逐步向各县和农村辐射发展的思路,在10月18日,江油市交警大队、江油市政府与人保公司举行了警保联动启动仪式,警保联动将在江油市全面铺开相关工作;下一步,支队与人保公司将就前期工作中出现的问题联系、沟通,将此项模式辐射至各城镇乡村网点,实现全市覆盖、步步推进警保联动工作,深化“放管服”,稳步推进我市道路交通事故处理能力和服务水平。

 

 

 

智能问答 四川
公安厅
平安绵阳 平安绵阳
官方微博
办件点
导航
回到顶部
智能问答 四川公安厅 平安绵阳 平安绵阳官方微博 无障碍浏览 办件点导航
个人中心 报警历史 监管预约 我的咨询 我的建议 关于我们